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一季度氢能企业融资总额突破20亿大关

2023-04-10 17:12来源:氢云链关键词:氢能企业燃料电池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氢能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在光伏锂电的造富影响之下,氢能产业的股权投融资市场越来越火热。据氢云链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12家氢能企业完成股权融资,预计融资总额超20亿。

氢云链分析12起融资事件有以下特点:

1、12起融资总额达19亿,2022年9月新公司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12家企业公开的融资额的有6家,总额达16.5亿,12起融资事件总额预计超过20亿。其中氢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9月,公司在今年3月获得了千万级的天使轮融资。

2、燃料电池环节为主,电解槽环节融资增多,下游应用逐步多元化。按产业链环节分布来看,燃料电池企业3家、燃料电池零部件企业5家、燃料电池应用企业1家、电解槽环节2家、氢能应用企业1家。

随着下游应用的增多,零部件企业的市场规模明显扩张,越来越多的零部件企业获得了融资,尤其是膜电极、隔膜等环节。2023年,碳纸研发制造商开始融资。

电解槽环节融资增多。12家企业中有2家为电解槽隔膜研发生产商,随着国内电解槽需求的快速增长,电解槽环节的融资预计将明显增多。

另一方面,随着氢能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下游应用企业也获得了融资且规模相对较高,其中燃料电池应用商羚牛氢能Pre-A轮融资为5000万、氢燃气轮机研发制造商慕帆动力获得了5000万战略融资。

3、燃料电池零部件头部企业进入C轮环节,电解槽零部件处于A轮之前。随着越来越多的燃料电池系统企业开始冲刺IPO,部分燃料电池零部件头部企业如唐峰能源等已进入C轮环节,而电解槽零部件企业大多处于A轮之前。

4、亿华通完成在港二次上市。亿华通于1月成功登录港交所,继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氢企后,亿华通再度成为在港上市的中国首家以氢能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企业。

相关企业融资事件如下所示:

亿华通港股上市融资9.3亿

1月,亿华通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2402”。亿华通本次全球发售 H 股总数为 17628000 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 508350 股,约占全球发售总数的 2.88%;国际发售 17119650 股,约占全球发售总数的 97.12%。根据每股 H 股发售价 60 港元计算,亿华通本次融资10.5768亿港元,合约9.3亿人民币。

羚牛氢能完成5000万Pre-A轮融资

1月,羚牛新能源科技(上海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羚牛氢能”)完成5000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南湖氢能产业基金领投。本轮融资就将用于羚牛氢能与浙江海港集团共同打造的“东方氢港”中最重要的场景----全球首个绿色集装箱运输港口。该项目是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项目,从测试到分批投放,前后已运行18个月,共完成50辆燃料电池重卡和一座管道输氢的加氢站配套。羚牛氢能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新兴的氢能物流科技企业,通过聚合国内的氢能产业链资源,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

唐锋能源完成3亿C轮融资

1月,上海唐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近3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浦智能、前沿投资、东风资管联合领投,陕煤秦岭科创投、上银国际、久奕投资、石雀投资跟投,高瓴创投和朗玛峰创投作为老股东持续追加投资。唐锋能源总经理朱凤鹃博士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和产线升级。唐锋能源成立于2017年,是国内领先的氢能源燃料电池膜电极厂商。

上海碳际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1月,氢燃料电池炭纸和气体扩散层制造商上海碳际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武岳峰资本独家投资。上海碳际A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制造工厂能力与质量提升、新产品开发、团队建设和市场营销等,从而加速公司在氢能和燃料电池上游核心材料的产业化进程。上海碳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在上海嘉定成立,是一家致力于能源电池核心材料国产化的创业公司。

科润新材料完成C轮2.4亿融资

1月,科润新材料完成C轮2.4亿融资的全部交割工作,本轮融资由红杉中国领投,北汽产投、未势能源、宇通集团、通用技术资本、架桥资本、盈鼎投资等众多产业投资者及优秀机构投资人联合投资。科润新材料成立于2019年,是国内质子交换的膜材料企业之一。

福瑞电气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2月,福瑞电气完成数千万的A轮融资,此次A轮融资由深高新投领投,成都盈创智科、北京源慧睿泽,以及老股东水木创投、飞图创投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加大公司在研发及生产领域的投入。福瑞电气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家氢燃料电池系统关键辅助部件研发制造商,福瑞电气拥有十余年电力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经验,具有成熟的研发、供应链、质量控制和售后服务体系,具备IATF16949:2016车规质量保证体系认证。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子课题承担单位,深圳福瑞电气开发的燃料电池大功率DC/DC平台具有技术先进性和品质可靠性。

中科氢易完成千万级种子轮融资

2月,宁波中科氢易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千万级种子轮融资,本次融资由麟阁创投领投,夯邦资本,华源资本和中信逸佰年跟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电解水制氢复合隔膜及离子溶剂膜中试产线的搭建,团队完善及市场拓展。中科氢易成立于2022年5月,由中科院背景博士团队发起,公司致力于碱性电化学体系隔膜的创新与产业化。

铧德氢能完成B轮融资

2月,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提供商江苏铧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为东吴创新资本。江苏铧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成立,公司专业从事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及分布式能源装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大功率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可以直接消纳氢气并提供完全零碳的电能和热能。

刻沃刻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2月,专注于氢能源领域制氢隔膜研究的刻沃刻科技已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由险峰长青独家投资,明德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团队扩张及产线配套设施完善。刻沃刻科技成立于2019年,主攻隔膜技术。在进入新能源领域前,刻沃刻科技已在隔膜行业深耕15年。刻沃刻科技创始人易建华表示,公司切入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的隔膜产品,也是因为这一技术路线落地最快,经历过工业使用验证,同时更具有实用性。

慕帆动力完成5000万元战略融资

3月,上海慕帆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慕帆动力”)完成5000万元的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远景能源独家投资。慕帆动力创始人林钢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投产、团队扩充、拓展业务等方面。慕帆动力成立于2015年,主要产品为泛氢燃料燃气轮机,致力于清洁能源零碳发电,产品可用于分布式能源、清洁能源电站、可再生电-氢-电储能发电等多个场景。

氢新科技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3月,氢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氢新科技”)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普华资本领投,信天创投共同投资。本轮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核心器件中试产线建设和研发投入,加速推动氢新科技小型化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核心器件与电堆的产业化进程。氢新科技成立于2022年9月,专注于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小型化技术与产业化。

氢途科技完成8000万战略融资

3月,氢燃料电池系统企业氢途科技获8000万元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中金公司。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核心技术迭代、产线扩建和市场推广。浙江氢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专注于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产品,并搭建了双极版-电堆-燃料电池系统的制造体系,以及提供氢燃料电池相关的工程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企业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