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能牵头研制,国产化18MW海上风电超大机组完成总体设计

2023-04-11 09:1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海上风电机组华能集团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8日召开的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海上风电技术专委会2023学术年会信息显示,中国华能牵头研制的18MW国产化直驱型、半直驱型海上风电机组已于近日完成总体设计,即将开展国产化关键部件制造,这是目前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机组,整机国产化率将超过90%。

中国华能发挥创新联合体产学研用协同作用,联合中国海装、东方风电等风电制造企业,针对18MW国产化直驱型、半直驱型海上风电机组120米级超长柔性叶片高线速度下的空气动力学特性开展深入研究,突破国产化碳纤维材料、主轴承设计技术和制造工艺,形成了高可靠性的轻量化传动链方案,提出了能够适应海上复杂恶劣环境的主控和并网控制策略。该机组有望于2024年实现整机下线,届时将实现叶片、主轴承、主控PLC系统、变流器等关键部件的全国产化。

当前,我国海上风电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截至2022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达到3051万千瓦,占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的近50%,已成为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制造数量最多的国家。“双碳”目标下,我国海上风电正在加快规模化、集约化开发,从近海浅水区逐步走向深远海,海上风电已成为全球电力科技竞争的新高地。但海上风电机组叶片碳纤维材料、主轴轴承、主控PLC系统等关键部件因较高技术难度仍被外国垄断无法实现国产,严重制约了我国海上风电的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中国华能发挥旗下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优势,履行央企担当、践行“链长”责任,牵头组建海上风电技术联合体,打造国家海上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强原创前瞻性技术布局与“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在海上风电技术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果。该院先后牵头研制了5MW国产化高速永磁型、7MW国产化直驱型和11MW国产化直驱型风电机组,形成了覆盖主流技术路线、适应东部多个沿海地区的国产化风电机组系列产品,为行业打通了一条风电机组国产化设计、制造、测试验证产业链条,为我国摆脱国外技术依赖、实现自主技术提升积累了成功经验。

据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李卫东介绍,风电机组国产化批量应用后,可使风电机组成本下降10%,有力推动了我国海上风电平价进程。同时可避免极端时期外国对我国的技术和产品封锁,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机组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