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市场正文

全球能源行业跑步进入“氢未来”

2023-04-11 13:39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石油石化关键词:绿氢输氢管道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预计,2023年全球清洁氢产能将增加27万吨,其中大部分来自绿氢项目,绿氢产能与2022年相比将增加5倍;世界各国将更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以保证氢能贸易平稳进行。目前,全球计划建设输氢管道约5.8万千米,在运输氢管道约5500千米,所有拟建的输氢管道需投资850亿美元。2023年,清洁氢的需求以工业、炼厂和化肥厂为首选方向,道路交通运输和移动出行也将成为清洁氢的应用领域。

此外,拥有丰富能源经验的中东地区被视为发展绿色能源业务的理想地点,正寻求主导全球绿氢市场,2021年以来,该地区的绿氢市场规模大幅增长。

Rystad称2023年全球绿氢产能将增加5倍。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近期发布报告称,2023年全球清洁氢产能将增加27万吨,2024年全球清洁氢产能年增长将达22%,2025年甚至更高。

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近期发布了题为《氢能产业2023年展望:新经济的诞生》报告,认为2023年全球清洁氢产能将增加27万吨,其中大部分来自绿氢项目,绿氢产能与2022年相比将增加5倍;预计2024年全球清洁氢产能将增长22%,2025年甚至会更高。

与此同时,快速发展的氢能市场促使各国政府出台更积极的激励措施。2023年,世界各国将更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氢能贸易平稳进行。在欧盟REPowerEU能源计划中,2030年将在欧盟生产1000万吨绿氢,进口1000万吨绿氢,其中大部分将通过管道运输,因此需要建设完备的输氢管线。埃及、肯尼亚和摩洛哥等计划出口氢气的国家也宣布了多个氢能项目,这些项目需要建设配套的基础设施,包括氢气接收站、氨裂解装置、运输船、海水淡化厂或地上储存设施等。

2023年1月,Equinor(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德国莱茵集团宣布,计划修建连接两国的氢气管道。目前,全球计划建设的输氢管道约5.8万千米,在运的输氢管道约5500千米,所有拟建的输氢管道需投资850亿美元(不包括压缩机投资)。

报告预计大型石油公司、大型工业企业和化工企业将成为清洁氢的早期使用者。2023年,清洁氢的需求以工业、炼厂和化肥厂为首选方向;道路交通运输和移动出行也将成为清洁氢的应用领域,主要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和重卡运输。从地区来看,氢气在欧洲的用途较为广泛,不仅应用于炼厂和化肥厂,而且用于钢铁冶炼、发电和运输;北美则主要用于化肥生产和交通运输领域。

单位氢气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正成为清洁氢的主要衡量指标。美国去年出台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中的税收抵免政策要求该指标不高于4千克二氧化碳/千克氢气;英国的清洁氢补贴计划规定该指标不高于2.4千克二氧化碳/千克氢气,并且计划以二氧化碳减排为基础制定多种碳差价合约。

由于激励政策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推动因素,如何计算氢能项目的全周期碳排放量至关重要,需要考虑上游碳排放量、碳捕集率和电网电力的时间相关性等。对氢能国际贸易而言,也必须考虑项目全周期的碳排放量,这将成为出口项目之间的关键区别。

2023年,随着氢衍生物(如氨、甲醇和合成燃料)成本的下降,商业价值大幅提高,需求将快速增长。作为传统氢衍生物——氨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从燃煤电厂的氨混烧到燃氨燃气轮机发电厂,从船用发动机到直接用于燃料电池,目前已有多个大型项目正在尝试生产绿氨或蓝氨,2022年全球清洁氨项目增加了70%。

其他氢衍生物,如甲醇和合成燃料,也开始越来越受到关注。2022年, 全球甲醇项目数量增长了10倍,合成燃料项目数量增长了3倍,以甲醇为最终产品的氢项目数量增长了1倍,以合成燃料为最终产品的氢项目数量增长了2倍。未来随着针对航空领域使用合成燃料法规的陆续出台,从空气或工业排放物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制成的合成燃料——可持续航空燃料(SAF)项目数量还将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