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间接参与市场的电网代理购电机制还要过渡多久?

2023-04-12 08:31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电网代购电电价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12日,在国家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文(以下简称《1439号文》)。

由此,在中国存在数十年之久的“工商业目录电价”即“工商业计划性的电价机制”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在此之后,工商业电力用户参与市场只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参与市场购电,即选择成为零售用户或符合条件的选择成为批发用户参与市场;另外一种是间接购电,即选择电网代理购电参与市场。

《1439号文》明确要求了“目前尚未进入市场的用户,10千伏及以上的用户要全部进入,其他用户也要尽快进入”。在《1439号文》发布之后,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在《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21〕809号中再次强调了“10千伏及以上用户原则上要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各地要结合当地电力市场发展情况,不断缩小电网企业代理购电范围”等要求,强调了电网代理购电只是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过渡阶段”。

在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后,2022年湖南省出台了全国首个电网代理购电退出机制,要求10千伏及以上的大工业用户在2023年1月1日前入市直接参与市场,10千伏及以上的一般工商业2023年5月1日前入市直接参与市场。尽管仅针对的是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业电力用户,不过也算是在国内率先拉下了10千伏及以上工商业用户电网代理购电的帷幕。

目前,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用户逐渐适应了市场规则的变化,有不少省份着手准备落实《1439号文》的要求,通过政策和价格手段等方式,敦促10千伏及以的用户全部进入市场。

四川什么时候跟进?肯定是四川电力市场主体们关心的问题,那么我们来看看四川关于电网代理购电退出机制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首先,四川在《2023年总体方案》明确了代理购电的价格构成方式,非水电量部分的占比和成分与常规直购品种一致。结合水电部分价格构成,已经基本定下了代理购电价格高于市场平均水电价格的基调,不会发生其他火电为主省份出现的代理购电价格较直接参与市场偏低的情况,这就可以从价格上积极促进用户直接参与市场。

其次,简化入市手续办理,鼓励“微厅”等方式办理线上签约。近年来四川电力市场主管部门一直在鼓励通过电子签约的模式签订零售合同,并且加强了实人认证的管理措施。电子签约免去了纸质合同的繁琐,减少了程序复杂可能带来的人为差错,为将来大量用户入市签约打下了基础。

除此之外,近期四川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向成员单位发布了《关于征求<2023年四川电力零售套餐指南>和<2023年四川省电力零售套餐合同附件>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意味着四川相比其他省份相对简单固定的零售签约模式将发生改变,四川电力市场的零售交易将逐渐变的更加灵活多变起来,用户将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有机会选择更加契合自身用电负荷需求的交易方式,如果政策顺利落地,将极大的促进电力零售市场的活跃程度。

由此可见,即便四川有着相对复杂的电网构成、发电结构和市场规则,但是以上苗头显示,应该已经在扎实推进落实《1439号文》对于工商业入市直接交易的要求。相信不需要太久的时间就会出台相应的电网代理购电退出机制,让间接购电方式从过渡阶段逐渐成为历史。

【小硕观察、持续洞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代购电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