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煤制氢项目正文

产氢量48万Nm³/h!全球最大煤化工PSA制氢装置通过验收!

2023-04-12 11:29来源:今日气体分离关键词:制氢煤制氢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我国石油炼化产业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装置的用氢规模不断提高。近日,全球最大煤化工变压吸附制氢装置——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公司气化净化变压吸附(PSA)制氢装置的最后一组合格分析数据从分析化验楼传出,标志着每小时产氢达48万标方的全球最大煤化工PSA制氢装置成功通过连续72小时考核,顺利验收。

据介绍,该装置自2022年9月建成投产至今,保持连续平稳运行半年以上,期间未出现任何故障。此次的满负荷连续72小时考核,是在进入PSA装置的原料气杂质组分高于设计值30%的苛刻工况下进行的,获得的产品氢气各项技术指标完全达到设计要求,产品氢气回收率高于92%的设计值。

据了解,陕煤榆林化学公司180万吨乙二醇项目隶属于陕煤集团“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是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煤化工项目,为之配套的PSA制氢装置是整个流程中的重要环节。该项目配套PSA制氢装置由中化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西南院)提供自主专有技术、全套设计及关键设备,原料气总处理能力达57万Nm³/h,产氢总能力为48万Nm³/h。

此次PSA制氢装置成功通过考核验收,进一步巩固了西南院在全球变压吸附大型化装置的领先地位,并完全实现了对国外技术的替代和超越。

项目关键节点

2019年5月21日,宣布西南院中标;

2019年8月8日,成立EP项目组;

2020年6月5日,按时完成全部专业详细工程设计;

2020年7月11日,首台设备“第一吊”顺利完成,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2022年3月26日,顺利中交;

2022年8月初,开始装填吸附剂;

2022年9月12日,建成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