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项目正文

广西首个页岩气开发示范项目全面启动

2023-04-13 09:55来源:广西投资集团关键词:页岩气天然气广投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一季度,由广西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投集团”)建设的广西首个页岩气项目全面启动。在历经3年准备并于2022年4月通过累计60轮激烈角逐成功竞得广西首批页岩气区块(柳城北、鹿寨两个页岩气区块)探矿权后;广投集团目前正在采取“一采一探,示范先行,稳慎推进”策略,优先推进柳城北区块页岩气示范项目开发,稳步推进鹿寨区块勘探。

作为广西首个页岩气示范项目,柳城北页岩气区块位于柳州市柳城、融安和融水三县交界,面积122平方公里,预测可采资源量31亿立方米,年均产气量1.5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准燃煤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8.4万吨、植树造林407万棵。项目计划总投资38亿元,主要建设85口开发井、3座天然气液化站、1个LNG储配库和50公里天然气管道等,预计2023年底出气点火,力争2025年形成1亿立方米年产能,打造广西首个页岩气开发示范区,改善广西“缺煤、少油、乏气”能源局面。

下一步,广投集团将充分发挥中游天然气管网和下游燃气市场优势,构建“上游有气源、中游有管网、下游有用户”的天然气“产供储销”全产业链体系,并加快带动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车船应用、装备制造、天然气化工等产业链发展,打造百亿级页岩气产业布局,将页岩气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广西首个页岩气示范项目取得成功后,广投集团还将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开发经验,力争“十五五”末实现新区拓展,建成柳州、河池、来宾三大页岩气生产基地,年产量达到5亿立方米,助力广西加快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元互补的现代能源供给体系,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广投力量。

据悉,页岩气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赋存于地下数千米深的微小页岩孔隙中,成分主要为甲烷,具有杂质少、热值高、碳排少等优点。释放同等热量,页岩气的碳排放强度为煤炭的一半。作为清洁高效的优质燃料和常用工业原料,是推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的主力之一。深化页岩气开发利用,已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和战略选择。

目前,页岩气资源量占全球天然气资源量的34%。我国页岩气预估资源量约31.6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一,2022年页岩气产量达240亿立方米。广西页岩气预估可采资源量超1万亿立方米,排名全国第六,主要分布在柳州、河池、来宾等地。

广投集团自2018年11月起与国家油气资源调查部门合作开展广西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工作,2021年2月组建页岩气项目团队,2022年4月成功竞得广西首批页岩气探矿权。目前,广投集团是广西最早开展页岩气产业研究、规划和开发的本土企业,也是广西对页岩气数据掌握最多、最全和各项技术准备最充分的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页岩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广投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