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综合评论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推动建设以新型电力系统为特色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2023-04-13 10:2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技术毕天姝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4月13日上午,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对中国新能源形势、市场分析解读,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转化应用。

会上,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为大会顺利召开致辞。她表示,自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要求提出以来,以两大电网五大发电为代表的能源央企及各研究机构,积极探索实践,纷纷制定发布了新型电力系统行动计划。2021年9月,华北电力大学也于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方。

毕天姝.png

在学科方面,她介绍到,华北电力大学拥有全国最完整的能源电力源网荷储全链条学科体系。目前,已建设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为适应能源行业人才需求变化,还在2021年率先获批全国首批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开设了全国首批“储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率先开办了国家第一家“氢能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自主设置了碳管理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

在实验室方面,2011年刘吉臻院士提出“新型电力系统”概念以来,华北电力大学获批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日前正式重组为新型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获批建设十多年来,华北电力大学主持和承担了国家层面的重大和重点项目或课题总共400余项,创新发展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建模与理论研究,为保障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效运行作出了贡献。

另外,华北电力大学还开展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打造了全国首批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建了能源互联网学院,也和其他央企“一企一策”,建立了一批产学研的联合创新平台,持续建设校企合作的实践平台。此外,华北电力大学还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正在推动建设以新型电力系统为特色的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北极星储能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技术查看更多>毕天姝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