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聚焦能源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

2023-04-13 10: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清洁能源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型电力系统就是要构建起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和多种能源综合化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既是三大任务、又是一个整体。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

2023年4月13日上午,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对中国新能源形势、市场分析解读,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转化应用。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先生就能源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进行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发言内容如下:

1.jpg

他表示,新型电力系统的基本特征可概括为16个字——“多源互补、源网协同、供需互动、灵活智能”。

关于多源互补,要充分认识多种能源不同的特性和禀赋,来实现互补。这里面包括风、光、水、火、储、氢等等。

关于源网协同,过去我们认为把电力系统分为了电源、电网和配网供给侧,面对新型电力系统和高比例新能源,我们要重新把源、网作为一个整体。协同是包括源源协同、源网协同、网网协同等等,这里边包括源网荷储,电力系统当中每一个组成部分共同要承担起功率平衡和动态平衡稳定的职责。

关于供需互动,电力系统很简单,叫“一个扁担两个筐”,一条是供应侧、一条需求侧,中间是电网,实现平衡就行,既可以调这边,也可以调那边,就看调哪边经济可靠。

关于灵活智能,这样的系统绝不是传统的把现在的电力系统修一修、补一补就可以,它要结合我们现在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首先是一个物理系统,同时也是一个信息系统,进而是个社会系统,包括人的行为在内的,所以它是一个社会信息物理系统。这个系统高度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这些技术也才能使得我们这个系统得以建立对它进行分析、控制与管理。

刘吉臻院士认为新型电力系统就是要构建起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和多种能源综合化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既是三大任务、又是一个整体。因此,我们要特别关注关于煤炭、可再生能源、新型核能、智能电网、储能、氢能以及能源消费和需求侧的这些重点任务。我们要保障能源安全,要发挥煤炭的支撑保障作用,要大力发展新能源,要坚持“先立后破”的方针,要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率,要发展能源科技。同时,我们要加强国际合作,要主动合作、积极合作,开放的心态去合作。

刘吉臻院士表示,保障供给、降碳、提高能效等是电力行业面临的挑战。

(北极星售电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