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评论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杜小泽:“氢电融合”的学科支撑体系建设初探

2023-04-13 16:0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氢能绿氢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对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的基本战略构想。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小泽

2023年4月13日,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对中国新能源形势、市场分析解读,促进新技术、新成果和新产品在新型电力系统领域的转化应用。

会上,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小泽作了《能源转型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发言内容如下:

图片2.png

为什么要做氢能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杜小泽表示,这是对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或者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体系的基本战略构想。

未来储能在整个能源体系中发挥最重要的枢纽作用,真正实现源荷的解耦主要的技术是靠储能,应该说储能代表着整个能源体系未来最大的增长点。

从储能的功率上和从储能的时长上,不同的储能技术有不同的适用范围,目前技术发展最快的是储能电池。可以看到,不论是从功率规模上,还是从储能时长上,储能电池可以解决,因为储能电池同样包括非常多的种类,储能电池泛泛的说可以解决储能的绝大多数问题,当然储能电池本身包括成本的问题、安全性的问题,容量扩大以后的种种问题。总之,储能电池将来能解决储能的大部分问题。

如果把氢作为能量的载体或者把氢气作为储能的方式,氢气在新型电力系统里面能够解决的问题甚至比储能电池发挥的作用或者说覆盖的范围还要更高、还要大,我们期望氢能将来在整个清洁能源体系中发挥更关键的作用。

另外,从氢能自身的链条来讲,氢能自己就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基本上电力系统中有的环节在氢能里边同样也有。从来源上讲,将来最具前景的是绿氢,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制氢,将来可再生能源存储的方式,以氢能作为存储的话,同样可以作为制氢的来源,所以氢从源头上就可以实现零碳的概念。

制氢环节,现在包括各种大规模低成本的制氢方式,以及未来可再生能源绿氢的制备方式等等。

氢的转化,除了燃料电池之外,氢能还很有其他的利用方式,包括像现有的燃气轮机、内燃机这些动力装备,将来都可以直接以氢为燃料,提供相应的动能。

氢能利用,氢能作为能量载体,可以在热、冷之间都可以实现高效的转化,所以将来氢能覆盖的产品输出可以适用在很多领域。

可以看到,以氢能为核心,我们同样可以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而且是零碳的能源体系。

杜小泽表示,目前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和技术储备都存在很大的缺口,所以我们最主要的出发点是氢能人才的培养和关键技术的突破,为整个行业解决“卡脖子”瓶颈技术。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绿氢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