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固态储氢企业正文

氢枫能源第一代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车正式下线

2023-04-14 09:09来源:势银能链关键词:固态储氢镁基固态储氢氢枫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3日,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氢枫能源)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重磅发布第一代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车(MH-100T),标志着氢气储运环节取得新的突破。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院士及其团队、政府领导、相关企业单位等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固态储运氢车,是氢枫能源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在丁文江院士、邹建新教授的指导下,进行的产业化开发研究,并在江苏如皋设立了测试基地,经过4年的联合攻关,先后投入数千万元,率先制造出了世界领先的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装置。其中丁文江院士团队经过实验室阶段的长期攻关,解决了镁基固态储运氢材料结构创新等问题。

目前,我国固态储运氢合金材料主要以使用镁系储氢合金、铁系储氢合金、钛系储氢合金等技术相对成熟合金,但储运领域以使用镁基合金为主要合金,主要是由于镁拥有多种优势:

性能优势:MgH2:储氢质量密度7.6wt% ,储氢体积密度110g/L;

技术优势:镁吸放氢反应过程简单,无副产物生成,可控性好;

资源优势:我国有丰富的镁资源,产量占全球90%以上;

环保优势:镁基材料可回收循环利用,生产制备过程无三废排放。

在氢能运输领域,通过固态储运氢车可实现氢气的长距离、常温低压安全储运,并具备大容量、高密度、可长期循环储放氢的能力,从而实现面向储能发电、加氢站或已有工业客户的氢气储运,大幅降低氢气的储运成本,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

此次氢枫能源与上海交大氢科学中心联合研发的第一代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车(MH-001T)以镁合金为介质,通过镁与氢气的可逆反应进行氢气储运,单车储氢量为高压气态储氢的3倍左右,且存储状态为常温常压,可实现安全、高效、经济的氢气储运,是当前氢气储运环节的创新性技术。

该型号储运氢车罐箱部分长约12米,宽约2.5米,高约2.6米,车内包含了12个储氢容器,每个容器里面都装填了高容量镁合金储氢材料。本研发产品实现储运氢装置的轻量化、大容量设计,将前端制氢装置产出的氢气储存起来,并经过放氢过程后,为后端加注装置以及氢燃料电池提供稳定可靠的氢气需求。

此外,利用镁合金对氢气的选择性吸附还可以对氢气进行净化,释放的氢气可以达到高纯氢甚至超纯氢的标准,提升氢气纯度。

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宣锋在采访中表示:“镁基固态储运氢车高密度、高安全性、净化存储等优势,在交通运输、氢储能、氢化工、氢冶金等领域将具备巨大的应用潜力。标准集装箱式的设计以及常温常压储运状态使得该产品能够适应铁路、公路、轮船等不同的运输方式,进行长距离、大规模的氢气储运。未来,氢枫能源将继续推动固态储运氢车走向产业化,与储能发电、加氢站、工业、生活等使用场景耦合,在实际生产中让固态储运氢有效发挥作用。”

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是国际化的氢气及氢能科技产品供应商,以解决气候问题和能源危机为使命,积极构建制、储运、加、用氢能网络,提供氢气制取、镁基固态储运氢设备,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等相关产品及服务。氢枫能源与上海交通大学院士团队深度合作,共同研究镁基固态储运氢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在产线建设方面, 2022年,氢枫能源在新乡市投资建设百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材料试生产线。如今,随着海外市场对于储氢领域的产品需求增加,氢枫能源千吨级生产线计划于2023年在宜兴投产,并拟于2024年在宜兴建设完成万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材料生产线和镁基固态储运氢装置生产线,以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并积极拓展可应用场景。

未来,氢枫能源将加速镁基固态储运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使氢能在不同行业和地区间更为高效、便捷地分配,实现规模化供应及大量降低碳排放,从而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的氢能产业规模化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态储氢查看更多>镁基固态储氢查看更多>氢枫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