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田庆军:新能源强配储能对行业短期利好、长期利空

2023-04-14 09:50来源:远景能源关键词:风电储能风电产业远景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中国新型储能以7.3GW/15.9GWh的新增规模再创新高,发展速度领跑世界,但高速度是否一定带来高质量?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高峰对话上表示,储能作为继风、光后的第三类新能源资产正被广泛关注,但目前的价值创造还不够明显,商业模式还不健全,应重新考虑新能源强配储能的合理性,完善电力市场机制和电网调度机制,健全相关政策和标准,让储能价值充分发挥。

1.jpg

过去两年依靠新能源强配政策,储能实现爆发性增长,然而强配模式下的储能是沉默资产,导致市场一味追求低价、劣币驱逐良币,田庆军认为这对储能行业短期利好、长期利空,应适当解耦新能源和储能,按节点细化储能配备要求,同时明确储能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允许新能源配储转为独立储能参与现货市场,实现储能资源灵活流通,激发市场活力和推动高质量储能转型。

如何让储能这个“第三类新能源资产”真正发挥价值,田庆军提出三点建议:

一、储能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需要丰富、健康的市场环境,建议现货市场进一步拉大峰谷价差,通过提高现货价格申报及出清上限,降低出清下限甚至负价出清激励储能投资;完善辅助服务市场,在储能大规模并网峰谷价差套利空间降低后,以各类辅助服务品种支撑储能获取收益;健全容量电价和容量市场,参考山东,独立储能可获得相应的容量补偿以体现其提供有效发电容量的市场价值,且容量市场或容量电价本身也是国内外市场中没有稀缺电价机制来实现机组固定投资成本回收时的主流选择;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确定性,储能作为深受政策牵引的十年生命周期资产,其投资会因政策的不连续性遭到巨大挑战。

二、储能价值创造需要改进电网调度机制。储能作为参与电力系统的新生事物,会给传统电网调度模式带来挑战,田庆军认为应完善储能调度系统,加大储能集控系统建设,将全网储能资源的可用情况、实时状态和出力计划接入调度系统,让调度机构能准确把握系统内储能的可用性和所能提供的调节能力,并鼓励新能源企业建设新能源+储能集控系统,辅助调度机构实现集中调度;在现货市场适当下放储能调度权,盘活存量资产,在开展现货市场的省份明确储能参与电力市场的电价机制,下放独立储能和新能源配储的调度权,调动资产主体建设相关信息化智能化辅助决策系统的积极性;完善储能调度规程和公开储能市场参与过程,使各储能主体通过统一的交易调度平台获取必要信息制定储能运行决策,进行充放电计划申报乃至竞价,并通过公开渠道发布充放电计划执行、储能结算情况和未调度原因等。

最后,针对保障储能系统高质、安全运行,田庆军表示应完善储能验收和并网验收标准。储能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入局者,不同的前期技术积累导致储能产品市场的鱼龙混杂,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建立储能项目验收技术标准、运行管理规程和考核机制,强化储能并网调度门槛,确保储能产品的长期可用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储能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