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评论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张雨檬: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及其发展路径探讨

2023-04-14 14: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制氢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温固体氧化物电池可以双向运行,可以在电解模式和发电模式之间切换,这种双向模式大幅度提高装备的利用率。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电力创新研究院讲师张雨檬

2023年4月14日,“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第三分论坛——华电青年学者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本场分论坛主要围绕研究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收获,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上,华北电力大学能源电力创新研究院讲师张雨檬带来题为《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及其发展路径探讨》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如下: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正在面临着能源转型,未来风电光伏的占比将会进一步提升,储能在其中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现在已经有多种储能技术,氢储能、储能电池等等,应用场景是不同的,从储能的功率和储能的时间来看,未来是面向更长的周期,更大的容量。氢气从哪里来?目前来看主要是化石能源,天然气制氢、电解水。对于氢气的生产各个国家规划了相应的路线,提出了各自的目标。

张雨檬介绍,高温固体氧化物电池的明显优势在于不需要贵金属提高催化剂,降低成本。其次效率高。高温固体氧化物电池有燃料适用性广的特点,除了可以进行蒸汽电解,还可以实现纯二氧化碳的电解和二氧化碳和水的共电解。高温固体氧化物电池可以双向运行,可以在电解模式和发电模式之间切换,这种双向模式大幅度提高装备的利用率。

应用场景方面,张雨檬表示可以根据其优势来合理规划应用场景,迈向高效、清洁目标。第一个大方向是制氢和氢衍生品。将风光、电能转化成化学能,也就是氢气、甲烷,让它供给化工行业,这个工作就可以实现精准化。同时可以实现风光的消化,用它治甲烷,利用了二氧化碳,实现了二氧化碳的合理利用。

高温固体氧化物电池还可以用来低成本的风光消纳和能源的自洽。将多余的风光储存成化学能,再转化成电能等等,能够为园区提供电能、气、热。

张雨檬汇报了团队在提高经济性评估方面的工作,其团队依托华北电力大学储能创新平台开展了四方面的工作:电堆组建设计与界面调控,电堆多场分布演化和结构设计,组建电堆性能评估和退化机理,系统高效集成与运行优化。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制氢查看更多>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