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飞腾已助力40余家电厂实现自主可控!国产CPU研发的国家队如何在电力行业布局?

2023-04-17 16: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飞腾电力信息化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芯片企业也要懂行业应用,更好地助力能源行业信创和数字化转型融合发展。”2023年4月14日-15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联合主办的2022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长沙召开,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在与北极星电力网对话时如是说。

飞腾.png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群

飞腾公司作为国产CPU领军企业,近年来积极配合电力骨干企业开展DCS、PLC、SCADA等关键设备的自主化研发和推广应用,开展各类信息系统的适配验证和应用迁移,已经形成了全栈的电力行业信创解决方案。目前,在发电领域,飞腾 CPU 已经助力华电、华能、大唐、三峡等发电集团 40 余家电厂的DCS、TCS、PLC 等核心控制系统实现自主可控;在电网领域,基于飞腾CPU的服务器和终端已经全面入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办公、ERP等信息系统建设……

就飞腾公司在电力领域的发展布局,会上,北极星电力网与张志群进行了对话。对话详情如下:

北极星电力网:在今年“数字中国”建设热潮与“加快推进能源数智化发展”的推动下,飞腾是如何看待如今能源领域的数智化发展需求的?

张志群:我们常说,工业时代的技术制高点和产业基础是以发动机和能源为代表的动力,信息时代是以处理器和数据为代表的算力。

数字经济时代,数智化在能源领域的地位和作用已经从工具、手段成为能力和引领,处理器是能源行业数智化发展的“芯”动能。数智化发展对算力提出更高要求:云侧极限计算、边缘侧专业计算、端侧个性计算,云边端协同计算,形成新的计算体系。

数智化发展是电力企业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就像上世纪90年代电力行业在生产运营环节运用PC技术,2000年开始运用网络技术,助力电力企业走向世界一流,现在更要掌握运用处理器,发挥算力效益,反过来,国内芯片企业也要懂行业应用,更好地助力能源行业信创和数字化转型融合发展。

北极星电力网:针对以上需求,飞腾自身又做出了何种规划布局?

张志群:飞腾作为国产CPU研发的国家队,20多年来,始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深入参与国家和行业信创工程建设,围绕能源行业在三个方面全面布局,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丰富产业生态,助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1、加速提升产品性能,缩短与国际上的差距,加快产品迭代发展频度,现在我们一年可以推出2-3款芯片,同时,我们也可以为电力行业应用定制芯片,提高产品的适用性;

2、加大生态建设力度,飞腾已经联合5000多家软硬件厂商,形成发展共同体,兼容适配了26000多种软件产品,也兼容了200万级移动APP,构建了从端到云全栈的产业生态,为行业应用平滑迁移奠定基础;

3、加强解决方案能力,我们联合生态伙伴,面向行业应用场景,提供系统级的解决方案,深入进行应用优化,助力用户数智化发展,实现多方的互惠共赢。

北极星电力网:电力行业是国家基础建设的重中之重,电力安全事关国家发展。作为芯片研发 “国家队” 的核心成员,飞腾是如何在电力领域推进国产自主可控进程的?

张志群:飞腾公司始终以“聚焦信息系统核心芯片,支撑国家信息安全和产业发展”为使命,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开放联合,携手电力企业、研发机构进行联合技术攻关,为保障国家电力安全贡献飞腾力量。

首先,我们积极配合电力骨干企业开展DCS、PLC、SCADA等关键设备的自主化研发和推广应用,开展各类信息系统的适配验证和应用迁移,特别是,针对电力行业办公业务、生产管理等领域大量遗留应用系统,采用传统开发迁移方法工作量大的现实问题,飞腾研发跨指令集二进制翻译工具,可以平滑、高效地实现现有系统向飞腾平台迁移,并且在江苏电网、中石化成功实践应用,形成方法论和系列基础工具,可以在行业推广应用。

同时,飞腾还参与国家、行业和企业的信创工程建设规划和系统设计工作,围绕典型应用场景,联合生态伙伴开展大数据、5G、AI、可信计算等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攻关,形成了全栈的电力行业信创解决方案,参与编写电力央企信创工作指南、信创终端操作手册等资料,成体系推进信创与数字化转型融合发展。

目前,在发电领域,飞腾 CPU 已经助力华电、华能、大唐、三峡等发电集团 40 余家电厂的DCS、TCS、PLC 等核心控制系统实现自主可控,基于飞腾CPU的信息化设备在各发电集团全面入围信息系统建设,在火电、水电、风电、核电、燃气发电、新能源等实现规模应用。

在电网领域,基于飞腾CPU的服务器和终端已经全面入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办公、ERP等信息系统建设;同时配合设备厂家,研发继电保护、测控装置、变电站监控等15类电网专用设备,应用到输电、变电、配电业务全流程。

2022年1月,基于飞腾CPU的相关成果荣获了2项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电力行业对国产关键软硬件应用的肯定。飞腾CPU在电力行业的一系列成功应用,标志着“中国芯”已进入规模推广应用阶段。

近日,基于飞腾CPU的华电睿蓝DCS系统已经成功中标非洲厄立特里亚电厂项目,中国芯将伴随电力企业走向“一带一路”,向世界展现中国技术、中国方案、中国算力!(北极星电力网 铮铮)

相关阅读:砥砺前行20年!2022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成功召开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飞腾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