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甲醇燃料电池企业正文

吉利拟建设30万吨/年绿色甲醇项目!一文了解吉利的氢能布局

2023-04-18 09:03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甲醇氢能吉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吴忠市“对话”如何推进30万吨/年绿色低碳甲醇项目。吴忠市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拟与吉利集团合作,建设30万吨/年绿色低碳甲醇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计划投资3.6亿元,利用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在吴忠市通达煤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捕集18万吨/年气态二氧化碳,通过加氢合成12万吨/年的绿色低碳甲醇。二期建设18万吨/年绿色低碳甲醇。

近年来,吉利朝着氢能风口逐步推进,早在2014年,吉利集团就与科力远签订合资协议,携手成立CHS公司,彼时吉利就与“氢”结下了不解之缘。2019年底,吉利科技已经接过华普汽车和吉利控股所持的公司股权,成为持有公司11.1%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据了解,科力远创建于1998年,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民用泡沫镍(镍氢电池原材料之一)、钢带(镍氢电池原材料之一)、镍氢民用电池等公司传统产品,公司战略转型后聚焦于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主轴业务。

2018年5月,吉利汽车发布了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涵盖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等四大技术路径,致力于成为全球新能源节能技术引领者和普及者。彼时,吉利称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预计吉利将于2025年推出采用氢燃料电池的量产车型。

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两会提案中就围绕着推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普及进行了建议。5月29日,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在北京发布两款新型客车: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F12和纯电动城间客车C11。并于2020年7月拿下山东淄博氢能公交大单,2022年底吉利再次中标马鞍山1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订单。

2020上半年中国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生产量TOP5车企中吉利商用车上榜,其余四家分别为五龙汽车、厦门金旅、飞驰汽车、南京金龙。五家企业共生产氢燃料电池客车478辆,占上半年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总量的87.07%。2020年11月2日,吉利新能源商用车与众宇动力签约,双方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设计、应用及产业化、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开发及试验、车型示范及市场推广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氢燃料汽车产业布局。

2021年7月5日,吉利与上海轻程签订1200台燃料电池轻卡订单。

2021年7月14日,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与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研发、应用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手。

2022年6月21日,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新增投资企业为浙江远程醇氢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投资比例100%。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

2022年6月30日,全球首款甲醇混合动力轿车——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上市,与吉利完全正向研发的远程甲醇重卡在贵阳同步交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