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聚焦安全 智领未来 | 优特科技助力石化企业运维更安全更智能

2023-04-18 11:3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优特科技工业安全管控一键顺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4月13-15日,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特科技”)携《工业企业电气智能运维解决方案》亮相易派客工业品展览会。以数据融通和业务协同为主线,利用先进技术重构电气运维模式,从供电运维安全管控的角度,助力工业企业安全高效和绿色发展。

深化场景

致力于为石化企业电气运维赋能

石油化工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但由于石油化工企业生产的特殊性,其自身存在着众多危险源,其中供电系统事故是影响生产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供电运维作业安全关乎着石化企业整体供电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一旦发生异常,可能产生误停送电、触电等安全事故,甚至造成火灾、爆炸等重大危害。因此,针对石化企业供电系统构建一套先进的安全管控系统非常有必要而且迫在眉睫。

优特科技工业企业电气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应用机器人、视频智能分析、智能传感等新技术,集成电气运行监控、作业安全管控、辅助设备监控、在线智能巡视、设备健康管理,构建统一的平台,实现人、设备、环境的全面覆盖,提高电气运维作业智能化管理水平,为石化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一键顺控

开启倒闸操作“秒”时代

据悉,优特科技提出的电气运行监控系统,主要包括电气综合自动化及一键顺控。其中,一键顺控是一种新型智能化运行管理技术,能将大量、繁琐的人工倒闸操作步骤固化到计算机上,只需要一键启动,整个操作过程会自动按预置的顺序执行。节约操作时间50%以上,工作量缩减了40%,效率比传统模式提升了4至5倍。极大提高了运维人员倒闸操作的工作效率,也降低了操作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

优特科技产品总监王雪云认为,“一键顺控确实提高了操作控制的效率,减少了运维工作量。但不管是什么时期,防误系统一直都是电气操作安全的坚实屏障。所以,在一键顺控过程中,智能防误校核仍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同时优特科技一键顺控增加了设备状态双确认,即通过现有的设备辅助接点和双确认传感器作为共同的判据,从而保证设备状态的正确性。”

据介绍,一键顺控操作范围覆盖断路器、电动隔刀、电动小车等一次设备,优特科技将其拓展到遥控压板、空开、切换把手等二次设备,结合带电显示闭锁、地线状态采集、视频智能分析,实现倒闸操作状态全感知、设备全遥控、操作全防误、倒闸全覆盖。

640 (21).png

智能巡视

打造无人值守变电站

2022年4月,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化工行业融合,强化全过程一体化管控。

优特科技打造的智能巡视系统与石化电气运维业务深度融合,提供了机器人巡检、视频智能分析等核心产品和技术。

640 (22).jpg

王总监提到:“以前巡视一座220KV常规变电站,一般需要两名运维人员花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而机器人自主巡视只需要20分钟即可。”

“常规人工巡视效率低,数据离散化碎片化。视频智能分析改变了传统的视频监控的被动工作方式,使得视频监控更主动、更智能、更高效。”王雪云认为,采用智能巡视系统,能够帮助运维人员主动识别设备状态、人员行为规范性和环境异常等问题。同时,数据采集更连续、更系统,对数据加以分析,从而实现设备状态评估、趋势分析等高级应用。

与行业其他巡视系统相比,优特科技还为石化企业提供了单人作业远程监护、故障辅助定位等一系列创新性应用。

进一步提升变电运维的设备状态感知、主动预警、风险管控能力,对站内设备健康状态进行有效管理,降低变电站运行风险。

践行使命

安全管控无止境优特科技工业企业电气智能运维解决方案,正为镇海炼化、古雷石化、海南炼化等大型石化企业保驾护航,并且在电网、发电、轨道交通等行业广泛应用,助力工业企业生产运行实现智能化创新应用。未来,优特科技将继续践行用安全和智慧构建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不断深化智能化电气运维管理与安全管控体系,助力工业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为社会、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优特科技查看更多>工业安全管控查看更多>一键顺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