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企业正文

东方电子:2022年归母净利润4.38亿元 同比增长26.06%

2023-04-19 11:41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东方电子配网数字化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将呈现出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的特点,同时,还将带来电源结构由可控的煤电装机主导,向强不确定性、弱可控处理的新能源发电装机占主导转变;负荷特性由刚性、纯消费型,向柔性、生产与消费兼顾型转变;电网形态由单向逐级输电为主,向包括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微电网、局部直流电网和可调节负荷的能源互联网转变;技术基础由同步发电机为主导的机械电磁系统,向由电力电子设备和同步机共同主导的混合系统转变;运行特性由源随荷动的实时平衡模式、大电网一体化控制模式,向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的非完全实时平衡模式、大电网与微电网协同控制模式转变。

如何推动数字化边端、泛在通讯网、算力和存储、算法及应用等数字化使能技术在电力调度数字化、配网数字化、发电侧数字化等方面的应用,是“双碳”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里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东方电子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2022年,公司主营业务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46,025.28万元,同比增长21.73%;营业利润53,626.65万元,同比增长18.98%;归母净利润43,842.74万元,同比增长26.06%。

国网方面,公司在国家电网2022年物资协议库存招标项目中标62包,在 2022 年配网物资协议库存招标项目中标 45 包,中标包数均排在同行业前列;自国家电网2022年启动变电站自主可控保护监控招标以来,公司保持连续中标,且国产化保护、国产化监控皆有中标;配网协议库存中标过7亿,创历史新高;远程智能巡视主站系统、辅控系统在上海、甘肃、河南等地中标;电力行业外调度和集控系统在山西、万华、石化等区域中标;国网新一代调控云应用在上海、福建、河北等省区落地;Ⅲ区信息化应用在北京、山西、吉林等省区落地;智慧台区和配电物联网项目在山西、冀北、济南取得突破;综合能源和新能源业务在新疆、江西、上海等省区落地;智慧工地在万华开始实施;数字式一二次环网箱成功在山东滨州供电公司试挂;省公司保测一体配电终端项目在福建应用;首个保护信息子站项目在上海中标。

南网方面,公司中标南方电网备用应急指挥中心EPC总承包项目调度模块系统,中标南方电网网级备调,实现网级系统突破;配合总调自动化,参与了南网云边融合规范中云底座规范制定、边缘集群功能规范制定,并中标基于OS2的云边统一信息交互模型及数据采集分析技术项目。中标广东电网OS2主站软件、硬件框架招标项目,合同额过亿元,稳固了公司在广东主站领域的优势地位。连续7年中标广州配网终端项目,2022年度中标份额排名第一。

威思顿公司在用电业务方面,国网统招再创历史新高,南网统招持续中标,能源控制器、物联网表、IP68高防护等级电能表实现连续中标;量测开关、光伏开关、光伏规约转换器实现批量供货并现场应用。在配电业务方面,多省份实现数字式方案点单并中标,市场占有率大幅上升;生态圈建设初显成效,打开了以存量改造、配电运维为代表的地市县级市场,多省实现中标及项目储备。发输变及其他业务方面,关口表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近半数省份实现批量中标;公司首个网级TMR项目通过验收;三峡电力辅助服务系统顺利实施。在环保节能领域,监控及自动化业务方面,通信行业配电室无人值守项目得以开拓并中标辽宁试点工程;江苏电信基建计量项目连续5年份额第一,辽源配售电一二次改造项目实现中标。数智工厂领域,中标山东等省计量产品仿真实验室、河北等省实验室检测项目;中标江西、青海计量产品检定检测流水线项目;中标浙江数字孪生仿真系统、南网LIMS实验室管理系统等项目。海外市场不断开拓,首个总包加融资项目落地马尔代夫;持续实现澳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市场批量订单。

海颐软件不断优化营销策略和网络建设,在保持原有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围绕国网营销2.0、PMS3.0等战略性项目积极布局,加大投入。南方区域现货电能量交易系统和绿色电力交易系统上线运行,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电力市场交易应用领域的影响力。配售电一体化平台在全国最大的增量配售电企业深圳前海供电公司成功上线投运,为公司后续更好地开拓配售电及综合能源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是全国最早进入配电领域的厂商之一,配电终端全国集招名列前茅;公司也是配电领域产业链最全的厂商之一,涵盖配网主站、配电终端、故障指示器、自动化测试设备、智能传感终端、一次设备及一二次融合装置。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主站具备横跨生产控制大区与管理信息大区一体化支撑能力,构建基于配电网分析模型中心和运行数据中心的新一代配电网调度支撑平台。系统具备对外交互图模数据、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的功能,支撑各层级数据纵、横向贯通以及分层应用,形成配电网运行监控与调度作业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支撑着配电网调控运行、生产运维管理、状态检修、缺陷及隐患分析等精益化管理,并为配电网规划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在电力调度、变电站保护监控、配电、智能电表等方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方案具备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调度/配电自动化主站、一二次融合配电设备、智能电表等产品以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助力能源物联网及电力设备数字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

研发投入

公司在研项目368个,新增200个,已结项159个。专利授权49件,累计270件。软件著作权获取48项,累计714项。参与制修订的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发布16项,累计93项。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电子查看更多>配网数字化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