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欧盟在天然气危机时期所表现出的一致性

2023-04-20 11:39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天然气电力供应欧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随着全球化和能源相互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能源问题研究越来越需要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格局。为此,《中国电力》公众号联合国网能源院智库运营分析小组成员王龙丰、张佳颖、朱瑞、刘键烨、程佳旭、冯君淑,共同开设了“国际智库跟踪”栏目,旨在分享能源智库的最新研究成果,持续跟踪世界能源政治、经济和技术发展态势,以期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欧盟天然气危机时期所表现出的一致性

牛津能源研究所

编译:朱瑞

(来源:中国电力)

2021年底以来,欧盟一直处于严重的天然气危机之中,导致天然气价格急剧上涨,且供给不稳定,尽管欧盟已作出在2030年之前消除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决定,但对这一进程的规模和时间并不能进行有效的控制,尤其是如果伴随着中国液化天然气需求的上升、其他供应中断以及寒冷的冬季气温,明年冬天挑战可能更大。

在这种情况下,欧盟范围内共享有限的天然气供应可能成为必要。《供应安全(SOS)条例》、《加强团结(ES)条例》和《减少天然气需求(GDR)条例》均包含各种协同措施,旨在帮助受影响最大的成员国。修订后的团结(共享)义务规定,除了受团结保护的客户供应的(基本)天然气外,要减少天然气供应,且重点保障电力供应安全。如果理事会触发欧盟警报,则每个成员国强制减少15%的天然气需求,帮助受影响最大的成员国。

到2023年2月1日,只有9个欧盟成员国——德国、丹麦、奥地利、意大利、斯洛文尼亚、芬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缔结了此类协议。如果在明年冬天触发,成员国将不得不决定谁的供应将减少或被切断,执行这一要求可能会导致成员国内部、成员国之间以及成员国与欧共体之间的分歧,这可能会在实际危机期间削弱其效力。此外,成员国在减少天然气需求和团结义务方面的预防和应急计划模糊不清,也在SOS、ES和GDR条例的商定和实施中造成困难。由于受到来自基础设施水平和产能限制,即使实施了这些措施,也可能无法让受影响较小的成员国提供更大的帮助。

牛津能源研究所简介

牛津能源研究所(The 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OIES)成立于1982年,是一家独立的国际能源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能源转型的经济学与地缘政治问题以及石油、天然气和电力市场方面的国际能源问题研究,并对中国能源问题保持长期持续的关注。

专家介绍

朱瑞,国网能源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中级研究员。主要从事电网形态研究、农村能源发展研究、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等研究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委托的重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3篇,EI及中文核心期刊10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欧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