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加快中英商业合作,应对清洁能源挑战

2023-04-20 16:42来源:能源新媒作者:陶亮关键词:清洁能源能源转型能源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清洁化和低碳化发展已成国际趋势,中英两国在众多领域具有合作空间,加快双方合作,可应对环境变化带来的诸多挑战。

文 | 陶亮

作者系英国商业贸易部中国能源和基础设施商务参赞

2022年是一个分水岭,世界已经意识到能源转型是一个新的经济现实——英国和中国的公司和合作伙伴正在共同努力。

去年,我写了一篇文章,介绍了英国政府的净零目标,以及我们对清洁能源技术的政策和财务规定,同时概述了中英两国可以共同努力加速清洁能源转型的商业合作领域。自那时以来,我们看到了能源安全挑战这一新的全球现实,这加速了我们对清洁能源的需求。

在同一时期,英国政府委托英国前能源部长克里斯·斯基德莫尔议员对英国2021年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战略进行独立审查。在英国进行了广泛的“全社会”参与活动以规划净零路径之后,审查证实2020年是一个分水岭时刻,世界已经意识到能源转型是一个新的经济现实。

2022年二月,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宣布成立新的“能源安全和净零部”,唐宁街10号称这是“一个专注于为英国提供更便宜、更清洁、更安全的能源的机会”。

今年3月,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将能源作为英国春季预算的核心支柱,明确指出增加对碳捕获、使用和储存(CCUS)以及民用核能的支持。与此同时,在中国,我们一直与主要合作伙伴合作,支持中国的清洁能源雄心,重点关注我们共同的商业优先领域,如浮式海上风电、低碳氢、CCUS和民用核能。

浮式海上风电

尽管Covid-19带来了挑战,但英国和中国在海上风电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对话。2022年9月,英国商业与贸易部(DBT)与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签署了“海上风电合作联合工作计划”,引发了一系列商业和技术对话,以及2023年的宏伟计划。我们还看到英国公司在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公司进入英国市场。

自2021年与英国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最近被Hexicon指定为TwinHub项目的首选风力发电机(WTG)供应商。这是Celtic Sea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第一个在英国获得差价合约(CfD)的浮动风电项目。去年7月,明阳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的GDR发行筹集了6.57亿美元,展示了英国资本市场如何为清洁增长提供资金。

去年的主要亮点包括“中英海上风电行业咨询小组(IAG)会议”,英国参加中国首届浮式海上风电会议,以及在海南省成功举办的贸易研讨会。在未来的一年里,我们希望看到更多英国公司参加中国风电大会,并期待看到中国公司参加在伦敦举行的2023年全球海上风电大会。

低碳氢

去年,在促进英国和中国之间的低碳氢伙伴关系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2022年4月,曼彻斯特和武汉签署了两份关于氢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第一份是曼彻斯特和武汉城市之间的,第二份是曼彻斯特都市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之间的。英国与中国氢能联盟的合作仍在继续,包括在氢能供应和价值链上引入一系列英国公司加入该联盟。

2023年2月,英国驻华贸易使节率领英国公司代表团访问武汉,突显了中国和英国公司在氢能项目方面的合作兴趣。中英双方共同讨论了氢能的能力和需求。

英国企业在氢能产业链各领域的优势明显,主要包括:1) 工程和咨询服务,包括可行性评估、规划、设计和EPC,以及安全和测试;2) PEM电解和蒸汽甲烷重整装置的绿氢和蓝氢制氢技术;3) 氢燃料电池的设计、制造及零部件技术;4) 下游应用技术,包括氢气输送和建设。在上述领域中英两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

我们期待着在整个2023年及以后的时间里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包括在中国和英国的氢能开发所带来的合作机遇,因为在英国,氢能是英国工业集群脱碳的关键组成部分。

碳捕集、利用和封存

(CCUS)

去年10月,我们与中英(广东)CCUS中心(“中心”)合作,举办了“中英商业合作:扩大CCUS的机遇”活动。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ACCA21)的支持下,与会者听取了两国在扩大CCUS规模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挑战。一个关键信息是需要技术进步、支持性政策和激励措施,以及需要通过商业伙伴关系共同努力和学习。壳牌和英国石油等英国公司已经在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合作,并为更广泛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打开大门。

为庆祝中英CCUS合作十周年,英国高级外交官最近访问了中英(广东)CCUS中心,讨论正在进行的项目以及进一步的政策、技术和商业合作。

在英国期间,财政大臣宣布了另外200亿英镑的一揽子计划,以支持CCUS在英国的早期部署,在中国,我们正在与该中心、英国CCS研究中心和ACCA21合作,确定中英商业CCUS的互补性和具体合作的机会。中国各方对参观英国工业CCUS集群和学习兴趣浓厚。

民用核能

去年也是中英民用核合作非常富有成效的一年。去年的亮点包括中国核电项目开发商和英国一些最具创新性的公司之间的退役和后端燃料循环研讨会。一个特别的亮点是我们参观了位于甘肃省北山市的中国第一个地下研究实验室和高放废物处置库。

核电在英国能源发展历史和未来的能源战略中都占据着重要地位。2020年,英国政府发布《绿色工业革命10点计划》,提出了3.85亿英镑的核电基金用于先进核技术。此外英国政府还将投资2.15亿英镑用于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建设和研发。英国政府希望撬动3亿英镑的私人机构投资,并承诺1.7亿英镑用于未来的模块化反应堆建设。

2022年,英国最新的能源安全战略中也提到要扩大核电规模,提出了2050年核电装机增加3倍达到24GW的目标。核电在发电量中的比例也将从15%上升到2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