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国家电投海阳核电4号机组顺利实现FCD

2023-04-23 08:39来源: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作者:于凡 成亚光关键词:海阳核电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2日,经国家核安全局核准,国家电投海阳核电4号机组浇筑核岛第一罐混凝土(FCD),至此,海阳核电项目全面进入机组运行、工程建设、核能综合利用拓展的全新阶段。

这是国家电投山东核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是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山东核电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需要,在助力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快构建我国新型能源体系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奋勇争先。

海阳核电4号机组核岛底板混凝土整体采用由南到北、斜向分层、水平推移、一次成型的连续浇筑方式,浇筑分为三个阶段,总量约为5488立方米,底板平面尺寸大、形状不规则,浇筑施工作业要求高、难度大,计划浇筑时间52小时。海阳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采用自主设计、国产化的CAP1000 技术,单台机组额定容量为125.3万千瓦,3号机组已于2022年7月7日开工,两台机组计划于2027年全面投运。届时,海阳核电基地运行机组总装机超500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400亿千瓦时。

核电作为安全、清洁、环保的能源利用方式,1千克铀235裂变以后产生的能量,大致相当于2700吨标准煤充分燃烧释放的热量。海阳核电一期工程自2019年全面投运以来,已累计发电超过890亿千瓦时,节约原煤消耗约3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100万吨;二期工程建成投运后,海阳核电基地将有四台机组运行,每年可节约原煤消耗约17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200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阔叶林约8.8万公顷,清洁效益显著。在海阳核电3000亩的厂区,生长着“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白头鹎、斑鸫鸟、北红尾鸲、戴胜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附近常有“鸟浪”涌现,也是许多候鸟过冬的“栖息地”。

在确保海阳核电两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海阳核电在国内率先开展大型压水堆热电联产研究与实践,分阶段建设“暖核一号”核能供热工程。2019年到2023年,从全国首个核能供热商用工程到全国最大核能供热项目,从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再到跨区域核能供热,“暖核一号”为我国核能创新发展开辟了新路径、作出了新示范。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投运后,该基地将具备3600MW的核能供热能力,每个供暖季可提供热量约4000万吉焦,满足约400万居民的清洁取暖需求,将为我国核电基地大规模、远距离、跨区域开展零碳供热提供新方案。

大型核电项目历来是稳增长的利器,作为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核电项目一次性投资金额大、产业链条长、建设周期长,建设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机电设备及建筑、施工安装和设计技术服务,可对相当多的产业形成直接和间接的拉动作用。一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可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全生命周期对产业链贡献高达上千亿元,有助于扩大有效投资。

为确保4号机组开工后高质量建设,山东核电与哈电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中国一重集团、中国二重集团等380余家供应商签订了设备供应合同,进一步推进设备国产化的研发和应用,同时建立了动态闭环的风险识别和应对机制,不断提升供应链的风险监测和防范能力,确保设备供应链的稳定和自主可控,有利于三代核电产业链体系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春和景明,共许佳期。随着海阳核电4号机组进入建设阶段,让能源发展结构更“优”,潜力更“大”,底色更“绿”的高质量发展新图景正徐徐铺展。山东核电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一期工程安全稳定运行,高质量建设二期工程,持续拓展核能综合利用路径,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为助推新时代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