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报道正文

江苏电网工程投用移动式装置检测设备绝缘缺陷

2023-04-24 08:22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组合电器在线监测装置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7日,在江苏南通500千伏三官殿变电站3号主变压器扩建工程现场,试验人员使用移动式局部放电在线监测装置,完成了对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设备耐压试验的全过程、高精度局部放电监测。

耐压试验是检验设备绝缘性能的重要手段,可排查出设备潜在绝缘缺陷。常规的局部放电检测工作模式是在耐压试验结束并降低试验电压后,由试验人员人工检测。这种模式的有效检测时间短、仪器精度低、检测手段单一,无法在耐压试验全过程中使用。

2022年3月起,江苏电力科学研究院先后攻克了局部放电监测装置锁频、非工频条件下局部放电缺陷智能识别等技术难题,研制了适用于交流耐压试验的移动式局部放电在线监测装置。该装置主要由局部放电传感器、诊断主机两部分组成,通过实时监测GIS设备的特高频、超声波等放电数据,识别和定位异常信号,还可自动排除干扰信号,从而准确判断设备是否存在绝缘缺陷。

“该装置在不同试验电压条件下均可使用,使局部放电检测能够贯穿于耐压试验全过程,有助于发现更隐蔽的异常。”江苏电科院输变电技术中心副主任刘建军介绍。近期,该装置还将在500千伏惠泉、武南变电站扩建工程的现场GIS耐压试验中应用。(李玉杰 孙婷 田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组合电器查看更多>在线监测装置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