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德国应对能源危机加大节能举措

2023-04-24 13:22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能源转型天然气德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随着全球化和能源相互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能源问题研究越来越需要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格局。为此,《中国电力》公众号联合国网能源院智库运营分析小组成员王龙丰、张佳颖、朱瑞、刘键烨、程佳旭、冯君淑,共同开设了“国际智库跟踪”栏目,旨在分享能源智库的最新研究成果,持续跟踪世界能源政治、经济和技术发展态势,以期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德国应对能源危机加大节能举措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

编译:张佳颖

(来源:中国电力)

2020年,德国55%的天然气来自于俄罗斯。俄乌冲突爆发后,德国一直在寻找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替代品。通过比以前快七倍的速度建设多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试图弥补禁止进口俄罗斯天然后的能源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加快供应侧措施外,在需求侧也在大力推行节能举措,并且大多数工业部门希望通过实施节能推广,以应对能源价格的急剧上涨。目前,德国正在实施一项名为“共同促进能源转型”的活动,鼓励企业和消费者节约天然气和电力的行为。

在工业部门方面,德国联邦电力、天然气、电信、邮政和铁路部门成立了天然气安全平台,该平台引入了一种机制,可以通过拍卖将企业节约产生的剩余天然气配合给亟需的企业。另外,节能在短期内已被接受为一项重要措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德国政府出台了大量的节能补贴政策。

尽管如此,为了使节能投资成为长期绿色增长的立足点,有必要进一步考虑可能阻碍其发展的各种风险。例如,德国能源专家指出,接受“天然气供应新常态”的社会意识尚未完全树立。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简介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66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20》能源类智库榜单中位列第二,主要从全球角度探索日本和亚洲的能源经济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方案。

专家介绍

张佳颖,国网能源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中级研究员。主要从事公司经济活动分析、财务分析、管理会计等研究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德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