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市场正文

国网冀北:以电力数据分析透视区域经济增长

2023-04-25 10:24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丁健民 岳昊 高迪关键词:电力数据用电量国网冀北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编制了《电力看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冀北篇章开局情况》专报并呈报河北省政府相关部门,结合用电量深度剖析冀北电网经营区经济开局起步情况,为河北省推动经济向好发展提供参考。

专报依托“网上电网”的每日海量用电数据,分场景、分产业透视一季度冀北电网经营区经济发展情况。专报显示,一季度,冀北电网经营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回升12.6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回升11.7个百分点,充换电服务业、电动重卡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380.6%、448.7%。

国网冀北电力数字化部数据应用处处长王骏介绍,专报编制期间,该公司数字化部、发展部联合冀北电力经研院组建项目团队,筛选出经营区内630个行业类别和156万余户客户,对相应行业、客户标签化后进行赋权、重组、聚合,确保准确反映对应的分析场景。

“为动态监测场景落地情况,消除供售不同期影响,这次分析专门使用了‘网上电网’日维度电量数据。”国网冀北电力发展部统计处处长赵骞说。专报分析表明,在冀北电网经营区的5个地市中,唐山“港口流量”正变成“经济增量”,张家口冰雪产业火热发展,秦皇岛旅游产业从“一季观光”加快转向“四季康养”,承德抽水蓄能产业发展助推新型能源强省建设,廊坊“背靠京津、面向雄安”的区位优势正转化为现代商贸物流发展先机。

“对于未来的经济回升态势,我们进一步分析了不同行业企业的复苏节奏差异,助力政府相关部门科学决策。” 冀北电力经研院规划评审中心副主任岳云力说。

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充分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形成多项成果,创建了冀北特色“电力看经济”服务品牌,助力政府相关部门精准制订和调整产业发展政策。该公司将常态化开展地区经济发展新动能、产业转型新动向滚动研判,全力以赴保供电、保安全、保稳定、保发展,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数据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国网冀北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