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宁夏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议:纵深推进宁夏虚拟电厂建设

2023-04-26 09:19来源:宁夏政协网关键词:虚拟电厂多能互补宁夏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丁茂生、朱建华等4人联名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宁夏虚拟电厂建设的提案》,建议从加强虚拟电厂政策支持、培育自治区虚拟电厂生态等方面入手,纵深推进宁夏虚拟电厂建设。

“虚拟电厂是一种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分布式能源的聚合和协调优化,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第一提案人丁茂生表示,虚拟电厂不仅有助于发挥源荷双向调节作用,缓解电网峰谷差大和局部电力供应紧张,提升电网对新能源的消纳水平,也能引导“源网荷储”用户广泛参与到价值创造中,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形式。

丁茂生介绍,目前,我区已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力需求响应管理办法》和《宁夏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但在虚拟电厂专项政策支持、监管体系建设、市场激励机制等方面还不够完善,虚拟电厂商业运营模式不够清晰,标准、规范、规则未形成,虚拟电厂协调控制、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分析等支撑保障技术还亟待系统性突破。

提案呼吁,要加强虚拟电厂政策支持,出台虚拟电厂建设和管理配套支持政策。制定虚拟电厂准入规则、管理规定、激励措施,明确虚拟电厂建设、注册、运行、退出、运行评价要求及激励补偿措施、补偿标准等。设计和制定虚拟电厂相关交易机制规则,明确虚拟电厂的定位和发展路线以及服务价格机制。明确虚拟电厂参与需求响应、辅助服务和电能量市场的条件、具体实施细则和交易规则。建设自治区级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虚拟电厂系统建设与运营。制定虚拟电厂系统及分布式光伏、楼宇空调、储能电站、充电桩、可调节工业负荷等设备通信技术标准,明确安全防护、系统接口、通信规约、互联互通、资源接入与数据模型、交易规则等方面强制性技术要求。

在打造虚拟电厂生态体系上,委员们呼吁,要推动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加快自治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开展有序充电示范及应用,规范车网互动技术和商业模式。提升商业建筑用电智能化水平,推动空调负荷、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用户侧储能等资源参与电网调节。加快分布式电源、储能、电氢等能源的建设和发展,实现多能互补与协调发展。推动新能源和虚拟电厂技术服务商、设备制造企业及上下游涉及的信息通信、智能计量、监测控制、代理交易等领域服务商的在宁夏的快速发展,形成具有宁夏特色的虚拟电厂生态体系。

“要加快自治区级虚拟电厂运营管理等相关平台建设。”丁茂生建议,加快推进自治区级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建设,完善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负荷监测系统等平台功能,推动需求响应、辅助服务、电力现货交易等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建立自治区稳定、可靠的虚拟电厂聚合资源。加快虚拟电厂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在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深入开展电网友好型低碳建筑“光储直柔”系统互动及运行控制关键技术、“源网荷储”一体化虚拟电厂聚合及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等虚拟电厂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助力宁夏虚拟电厂及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单 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宁夏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