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扩机工程定子吊装成功

2023-04-27 08:25来源:国家电投作者:李龙关键词:水电站水电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6日,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扩机工程定子顺利吊装成功,标志着扩机项目迎来重要工程节点,为确保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组按期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安装一台单机容量4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发电机定子采用新型国产冷却工质的蒸发冷却方案,能够有效降低定子温升,将进一步提高李家峡水电站机组的调峰能力。定子安装采用机坑外下线、整体吊装的方案,在国内大型发电机安装史上较为罕见,不仅保障了定子线棒的安装工艺,还节约了现场工期。扩机项目计划于2023年9月并网发电,届时李家峡水电站将实现20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

该机组作为“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重要调峰电源,主要配合光伏、风力发电间歇性电源运行,平抑风光电发电出力变幅,将新能源发电转换为安全稳定的优质电源,实现清洁能源打捆外送,将为推进青海省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保障“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稳定性、经济性和助力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在青落地作出重要贡献。

扩机期间,各参建单位积极沟通对接,凝聚合力,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严把安全、质量、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向前推进。

“为确保定子顺利吊装,我们组织各方技术人员对吊装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进行了严密审查,并联合监理、厂家、施工单位针对安装工艺、安全措施等进行详细的现场技术交底,确保施工人员充分了解质量控制要点及施工要求。”黄河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李家峡扩机项目部经理张振说,通过各参建单位“高标准、严要求”的密切配合,确保了定子吊装工作圆满完成。

李家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尖扎县和化隆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李家峡河谷中段,是黄河上游龙青段规划中的第三座大型梯级水电站。电站单机容量4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9亿千瓦时,是中国首次采用双排机布置的水电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窄峡谷双列式机组布置的水电站。电站于1987年7月开工建设,1997年2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1999年一期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其中4号机组采用蒸发冷却新技术,在国内尚属首例;采用的滑坡体大吨位预应力锚索施工技术,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奖。该工程获得“鲁班奖”。

截至2023年3月底,李家峡水电站累计发电量1395.8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234.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167.04万吨,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为国家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