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企业正文

新华三,如何在双碳背景下开辟发展新赛道?

2023-04-27 11: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新华三电力信息化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目标下的新型能源体系,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被视为建设数字能源的‘两大底座’,而新华三能够依托“数字大脑”的全栈创新和技术积累,给能源行业场景化变革创造更大空间。”2023年4月14日-15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联合主办的2022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长沙召开,新华三集团电力能源事业部技术总监韩光在与北极星电力网对话时如是说。

对话详情如下:

北极星电力网:在今年“数字中国”建设热潮与“加快推进能源数智化发展”的推动下,新华三是如何看待如今能源领域的数智化发展需求的?自身又做出了何种规划布局?

韩光: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标志着数字经济被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同时近期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与能源领域数字化建设同行二十年、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的新华三集团,也有着自身的观察和思考。

新型电力系统是具有多源协同互补、多网柔性互联、源网荷储智慧互动等特征的新型系统,在双碳目标下的新型能源体系,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也被视为建设数字能源的“两大底座”,而新华三能够依托“数字大脑”的全栈创新和技术积累,给能源行业场景化变革创造更大空间。

新华三将充分利用“数字大脑”的全面技术优势,在双碳理念的指导下,借助AI使能及生态能力,推动AI加持新能源、生产环境智能巡检、绿色节能数据中心等创新业务的落地。此外,新华三基于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和电力能源业务场景开发的数字安全大脑已经在多个电力客户应用。在未来能源数字化大潮中,新华三集团必将自身数字化能力优势更加深入地结合能源的实际场景进行优化迭代,助力客户安全、平稳地驶上能源数字化快车道。

北极星电力网:近年来,绿色工厂、零碳园区等低碳实践案例在各地加速推进,新华三是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开辟双碳背景下新赛道的?

韩光:在双碳的大趋势下,电力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进度将直接影响整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进程。因此,大规模接入新能源、限制化石能源总量、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要手段。在新华三集团看来,“双高”、“双随机”、“双向互动”将使得电力系统的随机扰动性、对网络信息系统的依赖性明显增强,系统可控性降低,安全风险可能进一步增加。因此,必须以数字化技术的创新打造符合“双碳”目标要求的新型电力系统。

新华三集团充分利用自身在数字化领域的自身优势,以“云智原生”战略为主轴,打造数字能源整体战略架构,来贯穿“源网荷储”各个环节,实现双碳下的能源流、信息流和业务流有机融合,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目前基于新华三数字能源战略架构的场景化应用,已经在零碳产业园区、光储一体化、零碳供电所、光伏能源云、绿色智能化矿山等众多领域取得成功实践。(北极星电力网 铮铮)

相关阅读:砥砺前行20年!2022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成功召开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华三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