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企业正文

储能技术进步先行者——南瑞继保推出浸没式液冷储能系统!

2023-04-27 13:0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南瑞继保储能系统浸没式液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两年政策市场全力推动下,储能的功能和价值,已获得各行业广泛认同,但在商业化应用中仍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障碍。作为电力和储能行业老兵,南瑞继保选择主动出击,直达储能痛点、引导市场健康发展!

浸没式液冷:再创储能安全“新概念”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各类储能技术产品精彩纷呈。其中,南瑞继保展位因一套全新产品而备受关注。

浸没式液冷储能一体柜PCS8812IB,将电芯全时浸没在冷却液中,彻底解决电芯温度管理的难题,同时继承了南瑞继保此前系列产品的“电网友好”性能,更是真正地实现了“主动消防”。

储能安全,一直是储能项目中举足轻重的一环。而热管理技术,被广泛认为是储能安全防控的重中之重。早期风冷技术的温控效果和换热效率偏低,以乙二醇水溶液为介质的液冷板换热技术,尽管换热效果有明显提升,但溶液流通管道设计复杂、换热接触面积小,还存在泄露导致绝缘失效的风险。为了守住储能安全最后关口,目前储能系统普遍配置消防灭火装备,需要依靠探测器传感器等被动启动,灭火剂很难直达覆盖失效电芯,储能安全风险无法彻底解除。

面向热管理效率和储能安全两大痛点,南瑞继保在此次展会期间向业内正式推出采用浸没式液冷技术的储能一体柜。

北极星储能网在现场了解到,浸没式液冷是将储能电池完全浸没在绝缘冷却液中,电芯与冷却液直接接触,冷却液具有更高的导热率和比热容,可以更有效地吸收和更快地传导热量,提升了系统的散热效率,而且可以全时主动抑制热失控。一旦发生电芯热失控,冷却液相变带走更多热量,迅速降低热失控电芯温度避免影响临近电芯,保障储能系统的整体安全。

南瑞继保储能行业总监缪楠林向北极星储能网介绍说,这套浸没式液冷储能产品已实现了工程化应用,目前已经稳定运行近一年、可靠性得到了有效验证。

不过,浸没式液冷并不是南瑞继保唯一的杀手锏。作为储能市场头部集成商之一,南瑞继保一直以其对电力系统的专业理解和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构网型储能,改变储能对电网的支撑意义

在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配储能市场需求已覆盖全国区域,而这种“强配储”的需求重点,从“储”转到了“强”。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储能成本较高,另一方面是因为储能的价值目前还未被充分发挥。

近期,储能电池原材料碳酸锂价格已跌破20万元/吨,业内普遍推测储能成本有望因此快速下降。缪楠林对此表示:“成本下降是好事,但相较于初始投资成本的降低,我们更关注储能整个生命周期成本的降低和储能在各场景下真正的为用户输出价值。”

作为全球电力控制保护技术领先企业,南瑞继保一直遵循着“研发有价值的储能产品,做有价值的储能项目”这一信条,主动追寻用户痛点需求、创造储能的价值。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发展理念,南瑞继保自主研发了EMS+PMS、PCS、BMS全套储能核心控制设备,构建了储能“4S”一体化方案,形成了有机协调的储能控制系统,达到了内控储能本体安全长寿,外控储能输出特性匹配各场景需求。在2022年入围中标中石油、中核集团等央国企大规模储能设备采购,并参与打造了一系列极具代表性的储能项目案例。

以浙江绍兴市红墟储能电站为例,南瑞继保供货的世界首套35kV高压直挂储能系统自投运以来运行稳定,有效发挥调峰调频、降低峰谷差率、缓解电网阻塞等作用。“高压直挂式储能因为省去了升压环节,离电网主网的电气距离更近,对整个电网的支撑效果也更好。”通过浙江电网相关技术部门的测试数据来看,项目达到了当初的设计预期,是一个成功的示范项目。未来,南瑞继保还将在新能源富集地区地打造规模更大、示范效应更强的构网型储能项目,提升新能源送出能力。

20230427_130221_003.jpg

当下,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劲头正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源结构对构网型储能的需求也更大。缪楠林强调,在新能源发电侧,储能并不是普通的配角,储能协同新能源和电网应该是深度耦合的关系,构网型储能在不影响储能常规电量服务的情况下,为电网提供安全稳定支撑,更可以为新能源获得更多发电量的权利。

从两年前首次提出构网型储能的概念,到现如今逐渐被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接受和认可,南瑞继保构网型储能已开始进入收获期。

工商业储能:有价值的市场

在电源侧和电网侧的需求之外,工商业储能因项目规模小、定制化程度高、业主缺乏运维力量,一般知名企业鲜少涉足。但2023年以来,工商业储能市场突然爆火,尤其近期国务院李强总理提及要支持用户侧储能多元化发展,众多企业争相布局入市。

根据北极星储能网统计,在2023年4月电网企业代理购电价格中,已有二十余省市区峰谷电价差超0.7元/kWh、跨过储能项目盈利的临界点。工商业储能的盈利建立在大电量吞吐的基础上,对储能的可用性有更高的要求,是南瑞继保所追求的“体现储能价值的市场”。

面向这一潜力赛道,南瑞继保在此次展会期间推出了NR EnergyLink液冷储能系统。该套系统循环寿命可达8000次,多重创新设计更好的提升了系统整体安全性和经济性,保障用户端使用体验和收益。据缪楠林介绍,这套储能系统目前已实现了上千台出货,其可靠性、产业化、工程化程度都获得了广泛认可。

现在储能行业普遍要求直流侧储能配置容量,但真正产生效益的是交流侧可用容量,“我们买一瓶水,关心的不仅是能装多少水,更是能喝到多少水。NR EnergyLink液冷储能系统可以将‘喝不到的水’激活,提高整个系统交流侧的用电量”,为工商业用户提升投资回报率。

工商业储能是面向C端的市场,用户更看重品牌效应和后市场服务。而南瑞继保作为老牌电力控制品牌,耕耘储能领域十余年,已经是全球知名储能系统集成商,在大型储能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完善的供应链和产业化及制造成本优势,而且在国有控股大型企业背景之下,其售后服务显然更有保障。

随着储能成本持续下降、储能项目经济性提升,叠加政策对于需求侧响应市场的调整和形成,以及可能的有序用电需求,缪楠林对工商业储能市场充满信心,“预期企业工商业储能今年的出货量能达到 500MWh~1GWh左右。”

面向整体储能市场的预期,缪楠林表示,“我们去年储能销售额20多亿元,今年目标是稳健增长做到30多亿元。”

从构网型储能概念,到浸没式液冷储能系统,到NR EnergyLink工商业液冷储能系统,南瑞继保成为储能行业变革和技术进步的推动者,一直坚持主动创新,从安全性、经济性、应用需求等多维度全面推动储能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面向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需求,储能行业也的确需要这类有价值的企业和产品保驾护航。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瑞继保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浸没式液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