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市场正文

国内首次规模化应用区域远方备自投装置!改变一条线只能给一座变电站自动备供模式

2023-04-27 13:51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变电站电力设备湖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湖南娄底110千伏炉观变电站主供电源故障,区域远方备自投装置及时准确动作,协调游家变通过两站间联络线游炉线恢复炉观变全站负荷,成功化解一起六级电网事件。

据了解,国内首套区域远方备自投装置投运实现了在几秒钟内完成备用电源自动切入,开启了湖南电网一条线路自动备供两个变电站的新模式。装置运行一年多以来,湖南电网区域远方备自投装置共动作70次,正确动作率100%,成功避免负荷损失,有效提高了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截至4月20日,区域远方备自投装置已在湖南181座110千伏变电站全面覆盖安装,是国内首次规模化应用该装置。

2020年初,为提升供电可靠性,彻底解决变电站失压问题,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继电保护专业“电博士”团队,针对区域备用电源自投装置开展科技攻关,以技术手段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备自投装置是变电站主供电源消失后实现备供电源自动投入的设备,对电网故障下提高用户供电可靠性具有关键性作用。据“电博士”团队的严亚兵博士介绍,区域远方备自投装置的应用将改变一条线只能给一座变电站做自动备供的模式,在变电站失压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启动对侧备自投,为本侧提供备供电源,保障供电可靠性。同时,单条线路能自动备供两个变电站,将大量节约输电线路建设成本,达到提质增效的效果。

2020年底,“电博士”团队针对湖南省11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开展深入调研,内容涵盖了系统网架结构、变电站一次系统接线方式、备自投配置与运行情况等信息,涉及800多条信息。通过调研获取的翔实数据,形成湖南电网《110千伏变电站供电可靠性提升工作方案》,为各地市公司开展实际整治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文件。2021年3月,“电博士”团队编制了首个适应湖南电网实际运行情况的备自投装置标准化设计规范,全面规范双电源串联供电结构下远方备自投充电、放电、动作与闭锁逻辑,有效解决不同运行方式下两站无法相互配合控制的问题。“电博士”还针对传统备自投无法有效解决串联供电变电站线路N-1的整站失压风险问题,梳理出适应不同数目变电站串联供电拓扑的远方备自投逻辑,为湖南电网标准版备自投装置的研制提供技术指导支持。至此,符合湖南电网个性需求的定制“标准版”装置蓝图浮出水面。

2021年年中,湖南电力区域远方备自投装置正式诞生。2021年底,随着湖南省娄底市110千伏游家变、炉观变区域远方备自投装置调试合格,国内首套区域远方备自投装置正式投运。随着不断推广,湖南电力建立了区域远方备自投租赁专项“周反馈、月督导”机制,提高各市州公司加大在运备自投管控水平,大大提高了备自投投运率与正确动作率。后续,湖南电力将继续在低电压等级全面深化应用远方区域备自投装置,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为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湖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