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陕煤电力集团:打造煤电联营新样本

2023-04-27 14:16来源:能源新媒作者:王高峰关键词:陕煤集团煤电联营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访陕煤集团总经理助理、陕煤电力集团董事长 李强林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新媒”  作者:王高峰)

近几年来,受煤价高企和燃料供应相对不足等因素影响,燃煤发电企业多数经营困难,尤其是过去的两年间,煤电一度陷入全行业亏损边缘。但总部位于陕西西安的陕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煤电力”),却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陕煤电力是陕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下辖10个子公司或控股公司,所辖企业主要分布在陕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江西等省,业务范围包括火力发电、综合利用(含余热余气)发电、瓦斯发电、新能源电站、配售电和综合能源服务等,现有发电装机规模3420万千瓦,其中权益装机1860万千瓦。

在全行业陷入亏损之际,陕煤电力不仅原有项目取得了亮眼的业绩,而且去年2月实现集中统一管理的5家电厂也打了一个翻身仗——或扭亏为盈,或实现了大幅减亏。2022年,该公司实现利润14.8亿元。

以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为例,这家拥有两台60万千瓦空冷机组的电厂,自2007年投运以来便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全年亏损额一度超过7亿元,公司负债更是居高不下。2022年2月,在结束了管理权和控股权的分离,实现集中统一管理之后,业绩出现了大幅好转。

陕煤电力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亏损1.4亿元,大幅减亏超5.5亿元。2023年前两月,该公司实现利润1500万元。据陕煤集团总经理助理、陕煤电力集团董事长李强林预计,2023年全年,运城电厂可实现利润5000万-1亿元。

而同为陕煤电力管理的公司,位于湖南省益阳市的长安益阳电厂,之前的业绩也乏善可陈。这个总装机186万千瓦的大电厂,可谓命运多舛,多年前控股权曾多次易手,在陕煤电力接管之前,累计亏损额高达21亿元。2013年,在陕煤电力接管之后,该公司就一举扭亏为盈,并且在2022年创造出超过6个亿的利润,实现了7亿元的累计盈利,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在李强林看来,上述公司之所以能够实现业绩大幅好转,并非自己具备“扭转乾坤”的能力,核心在于管理和经营理念的重大改变。

“陕煤集团是一个经历了20多年市场洗礼的企业,对市场变化极为敏感,在管理上注重精英人才和核心人才的培养,在技术上努力降本提效,对亏损企业要找到问题,并积极去解决。”李强林说。

事实上,针对所属电厂多年来亏损严重和创新不足的现实,陕煤电力创造性地提出了“三自”管理理念。所谓“三自”理念,即“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理念。李强林介绍称,5家电厂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以来,陕煤电力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导向,把加强内部管理作为总抓手,引导各电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激活企业发展内生动能,推动电厂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除了管理理念的转变之外,让陕煤电力旗下电厂大幅增效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来自于煤电联营的一体化优势。过去几年,燃煤发电企业之所以经营陷入困局,除煤价高企之外,电煤供应短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而背靠母公司陕煤集团的陕煤电力,与其他发电企业相比,拥有令人难以望其项背的巨大一体化优势。

资料显示,2022年陕煤集团全年煤炭产销量高达2.3亿吨,营业收入5102亿元,在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列209位。这一强大的后盾,无疑让陕煤电力旗下电厂在燃料供应上无后顾之忧。

在未来的发展上,陕煤电力还有着强大的发展后劲。李强林称,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到2025年,陕煤电力的总装机将达到5000万千瓦,其中火电3000万千瓦,新能源2000-3000万千瓦,努力再造一个“陕煤电力”实现营业收入和效益的翻番。

煤电见奇效

《能源》:在全国燃煤发电企业不景气的当下,陕煤电力集团如何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

李强林:今年一季度陕煤电力之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益于陕煤集团的煤炭资源优势,得益于煤电联营的共同发力,得益于陕煤集团“奋进者”文化的价值引领,更得益于各电厂“三自”理念释放的“上下一盘棋、全员一条心”内生动力。

《能源》:“三自”理念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对公司发展起到了怎样的效果?

李强林:鉴于陕煤电力旗下电厂多年来积贫积弱、经营维艰、创新不足等不利现状,我们创造性提出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三自”理念,其目的是增强各电厂的市场意识,释放发展活力;激发广大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强化内部管理;加大自我革命意识,赋能高质量发展。

《能源》:一直以来煤和电的矛盾难以调和,陕煤电力集团在一体化和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强林:煤电联营是煤炭产业链的延伸,一是对旗下各电厂实施长协煤全覆盖,增强了煤电产业的协同发展;二是利用陕煤集团拥有和掌握的粉煤热解技术,加快推进粉煤热解与电站锅炉耦合关键技术及工艺工业化的应用,进一步促进了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

加强保供显担当

《能源》:目前西南、华南和华中部分地区出现电力供应紧张问题,陕煤电力集团在保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李强林:面对今年全国部分地区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问题,我们陕煤电力在华中地区的益阳、石门、信阳电厂,均按照当地政府决策部署和电网统一调度,火电机组全部在网运行、火力全开,发电利用小时均在区域排名第一、发电量更是创各电厂建厂以来历史新高,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彰显了陕煤责任担当,多次受到当地发改委、能源局、能监办表扬,在能源保供中起到了“压舱石”“顶梁柱”的作用,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

结构调整促转型

《能源》:近年来发电企业份纷纷调整电源结构,发展可再生能源,陕煤电力在转型发展上有怎样的规划?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强林:陕煤电力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和陕煤集团“五碳”(保碳、去碳、减碳、固碳、易碳)发展路径,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一是按照“清洁低碳、高效灵活、数字智慧”的理念,全力推动长安益阳公司2×100万千瓦、陕煤石门2×66万千瓦、陕煤信电2×100万千瓦清洁高效煤电项目建设,二是加速“追光驭风”新能源发展,储备、布局了一批风光项目约53万千瓦,建设投产了一批风光项目63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煤集团查看更多>煤电联营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