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企业正文

南网科技:碳酸锂价格下降将降低储能系统整体造价、提升储能系统投资回报水平

2023-04-28 09:0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南网科技储能系统源网荷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南网科技在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碳酸锂价格下降将带动电芯价格下降,进而降低储能系统的整体造价,提升储能系统的投资回报水平,对公司的储能业务将带来正面的影响。

1.请问碳酸锂价格下降对公司项目影响有多大?对公司整年的销售确认影响有多大?同时对公司利润率正面影响有多大?

答:碳酸锂价格下降将带动电芯价格下降,进而降低储能系统的整体造价,提升储能系统的投资回报水平,刺激市场需求,有利于储能产业的发展,对公司的储能业务将带来正面的影响。

2.请问部分省份取消储能强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什么影响。如果储能电站招标要求投标方有自产电池,对公司有什么影响。公司对储能行业政策变化有什么应对措施,如果以合资公司方式投标是否对公司收入规模有影响?

答:国家及地方储能政策尚处于探索实施阶段,存在一定的调整可能性,储能是解决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的重要技术手段,公司持续看好储能业务的发展前景,将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变化,及时调整储能业务的经营发展策略。公司业务不涉及电芯制造,暂未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参与投标。

3.想请问一下贵公司,面对新能源发电渗透率的提升,公司有哪些产品业务符合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趋势?

答:新型电力系统具有几个典型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一是新能源的占比持续提升,未来将成为电力系统的主体;二是源网荷储互动不断加强,电网调度将从传统的“源随荷动”集中调度模式逐步过渡到“源网荷储一体调控”模式;三是电力系统对智能化的要求大幅提高,智能配用电设备、智能检测设备有望得到大规模应用。南网科技“技术服务+智能设备”业务覆盖发输变配用全链条,以实现源网荷储智慧联动为技术发展方向,十四五规划发布的“4 技术+1 平台”业务布局高度契合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方向。

在源侧,检测调试业务主要实现煤电清洁高效利用,服务新能源稳定并网;在网测,智能配电设备和智能监测设备主要实现电网设备可靠性提升和灵活性资源安全并网;在荷侧,“丝路”系统相关产品主要实现负荷状态的精准感知和智能调节;在储侧,储能系统技术服务主要实现储能系统安全性提升和储能资源的可用性提升;最后,通过“慧聚”云平台统筹资源配置,实现源网荷储智慧联动和一体调控。

4.公司在电网智能化方面一直引领市场,我们知道公司在源网荷储一体化以及虚拟电厂率先布局,且有落地的机器人,想请教领导,AI 是否可以赋能电网的一些场景,咱们是否有探索一些AI+应用?

答:AIGC 是当前全球的一个热点话题,随着 AI 技术的发展,未来在各行各业都能够找到应用场景,电力行业同样不例外。比如在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智慧辨识、智慧调度、智慧协同等方面;在智能配用电的远程控制技术、自愈技术等方面;在智能检测和机器人无人机的深度智能化机器替代人等方面。AI 技术都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想象空间。

未来,南网科技将持续关注AI 的发展,结合行业情况、公司业务基础与战略方向跟进相关产业布局。

5.看到公司机器人、无人机板块增速很快,想了解一下公司机器人、无人机板块的发展情况?

答:目前公司在现有产品基础上,正围绕数字电网智能运维打造无人化智能作业装备体系:一是慧眼系列智能巡检装备,更加智能的慧眼 2.0 无人机今年正式进入市场推广阶段,更加自由灵活组网的模块化机库年中将定型发布,更高性价比的室内巡检机器人正在试点示范应用,同时公司还在布局研发室内巡检无人机、轮足式巡检机器人等产品,慧眼巡检体系日益完善,更好服务多业务场景下的智能巡检需求。二是擎天系列作业机器人装备,目前公司研发的 10kV 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已经在小规模试点应用,有望年内推广;正在开发35kV绝缘涂覆作业机器人、输电线路X 光检测机器人等系列成果有望填补国内空白,系统性的解决电网人员登高带电作业的高风险问题。

6.请问公司智能电表业务进展如何,下游电表公司和招标方对公司的丝路系统和模块的接受度怎么样?请问公司带电作业机器人什么时候能产生规模化的订单?

答:目前,国内主流电表厂家均已开发出适配公司“丝路”操作系统管理模块的新一代智能电表,已完成超过3 万只智能电表的试点应用,应用效果反馈良好,2023 年度有望进一步扩大应用规模。此外,公司联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共同举办“2022 丝路物联网操作系统创新创业大赛”,“丝路”系统在行业内外影响力持续扩大,逐步形成“丝路”产业生态。公司研发的10kV 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已经在小规模试点应用,有望年内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科技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源网荷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