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企业正文

南网电网:夯实基础、强化赋能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2023-04-28 13:09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杨彬关键词:数字化绿色低碳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作为能源行业骨干央企,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将加快数字化转型置身于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中思考、谋划和推动,积极融入数字经济、服务数字社会、对接数字政府、赋能数字文化,以数字强企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如今,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公司实现全网、全渠道可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下降37.19%……

4月24日,南方电网公司2023年数字化工作会提出,将以“两化协同”促“两型建设”为重点,坚持遵循数字化规划总体框架,夯实基础设施和数据资产“两大基础”,强化数字电网、数字运营、数字服务、数字产业“四位一体”业务赋能,提升融通创新和安全保障“两项能力”,繁荣“内外联动、开放共享”数字生态的总路径,持续健全数字化转型长效机制,确保公司2023年基本完成数字化转型、“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数字化转型,以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广泛应用数字技术

推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当前,数字化和绿色化正成为加速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动能,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加速推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为确保新能源应发尽发,南方电网公司把海量的智能传感器部署到电网设备上,实时采集设备运行数据,并依托“数据+算力+算法”形成的“数字孪生电网”和“算力大脑”,高效统筹电源、电网、负荷、储能,破解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和功率预测难题。如今,通过南方电网公司的“夸父”系统,可为风电场、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和调度机构提供高精度、低成本、轻量化的短期、超短期和中期功率预测服务,目前,对于风电预测可提高5%的预测准确率,1亿千瓦的风电就可减少500万千瓦的备用,相当于节约了一个大型核电站。

为助力零碳建设,南方电网公司下功夫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项目,将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东屿岛绿色智慧停车场的398个充电桩全部接入海南省充电基础设施“一张网”运营平台,还新建了光储充电汽车智能充电站,形成“发、储、充”一体智能微网系统,实现了削峰填谷、增加新能源消纳、快速充电等多种功能。同时,通过建设“光储直柔”系统,使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大楼年耗电量从65万千瓦时降到了52万千瓦时,并且每年还能发电55万千瓦时,实现了“零能耗”。在深圳市大梅沙零碳示范区,公司打造社区碳管理和动态全景监控,包括建立近零碳标准指标库、近零碳指标体系和示范管理项目,及时了解新能源汽车接入情况以及绿电比例数据等,使该社区的人均碳排放量降至了每年0.65吨/人,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12.6%,两项指标均实现了近零碳。

升级数字服务

让公共服务更智慧更便捷

“太方便了,在家刷个脸,几分钟就办好了。”近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新安办事处黑山村村民肖翔通过南网在线APP的“人脸识别”功能从贵州政务服务网获取关键信息,很快就办好了低压用电新装业务,全程无需提供身份证、不动产登记证等资料。

服务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是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的鲜明标识。作为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方电网公司正加速推进服务数字化升级,以数字服务实现客户服务的全面数字化、便捷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客户服务过程中的数字化交互、自动化和智能化体验,提高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助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

如今,通过全面对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14个数字政府平台、7个证照平台,在全国率先上线零证办电,推进“水电气热网”联办,发布全新线上智慧营业厅“南网在线”,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推出证照识别、电子签名、实名认证等能力,实现了证照共享和“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客户办电实现了“一次都不跑”。

近日,在广东省江门市,宝发纺织服饰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广东电力零售平台进行比价后,在线上完成了零售合同签订。今年以来,通过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打造的数字化售电平台,广东319家中小型工商业市场化用户完成了合同签约,并最终完成购电交易。当前,电力市场化改革进入换挡提速新阶段,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南方电网公司上线了统一电力交易平台,为电力市场提供比价购电、在线交易等市场化服务,有力支撑了南方区域跨省和省内多品种、多周期电力中长期和现货交易开展,使电力资源配置突破了省间壁垒,更高效地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强化数字赋能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推进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程。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加快电力数据要素市场化培育,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仅为企业的融资问题带来了新希望,而且为社会的数字治理提供了更好的支撑。

“不用自己跑银行,不用资产抵押,随借随还,这个‘电费融资’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蔬菜种植基地,看着290万元贷款打到了自家公司账户上,该基地负责人莫春丽终于安下心,指挥着工人赶紧将蔬菜搬进冷库,打包运至粤港澳大湾区。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在落实好国家为实体经济减负政策的同时,积极整合电力金融资源,扎实服务实体经济。先后上线了“南网e链”、电费融资等36款金融产品,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企业平稳发展。2022年,仅在曲靖市,就为12家企业提供了互联网金融服务资金2.8亿元。

在推动数字政务高效协同发展方面,该公司打造了政通、企兴、人和系列数据产品体系,为社会治理数字化赋能。特别是上线粤港澳大湾区电力数据洞察产业分析、增煤保供能力分析等60项对接数字政府数据产品,开始深度参与城市治理各项数据平台建设。在广州的“散乱污”治理中,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通过构建算法模型,为政府主管部门的治理行动提供精准的核查和分类处理目标,使广州的“散乱污”整治工作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的新突破。截至2022年底,广州供电局协助地方政府开展了52.9万个场所排查,认定了“散乱污”场所共计63457个,其中关停取缔38324个,整合搬迁2189个,升级改造23034个,共为政府部门节约成本折合资金约1.8亿元。

繁荣数字生态

持续巩固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

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持续巩固:“伏羲”芯片实现公司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南网智瞰”荣获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领军组第一名;公司获评国家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DCMM)最高级五级;公司99.5%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累计建设或改造智能台区、智能配电房1.9万座,全网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达83.6%……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以“两化协同”促“两型建设”为重点,坚持遵循数字化规划总体框架,持续健全数字化转型长效机制,确保公司2023年基本完成数字化转型,“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数字化转型。

——加快“四位一体”业务赋能。将升级物联网平台,提升大数据平台服务效能,增强人工智能平台支撑能力;将统筹规划建设,持续提升输电设备智能感知能力,构建工程化数字变电建设体系,实现数字配电规模化效应,助力数字电网迈上新台阶;将提质升级数字渠道,重构优化数字营业,深化贯通数字评价,构建数字服务新体系;将以企业架构牵引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应用承载流程高效运转,以云景平台全面监控管理体系运转效能,推广数字运营新模式;将聚焦用户多元绿色用能需要,提升平台增值服务能力,挖掘能源数据价值,丰富数据产品。

——提升数字化转型融通创新能力。将坚定数字电网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持续研发应用科技前沿技术,继续攻坚突破关键装备技术,加速研究安全基础技术。

——繁荣“内外联动、开放共享”数字生态。对内,将创新基层数字应用生态,构建业务赋能的良好生态;对外,将推进公有云建设,筑牢生态基石,发挥“南网在线”窗口作用,优化协同机制提升生态运营水平,打造创新型数字能源生态。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将统一修编数字化规划,统一制定电网数字化标准,统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数据采集、存储、融合和对外供给,强化安全运行技术支撑,强化核心能力建设,强化数字化赋能能力等,有力支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全面融入和服务数字中国建设。

公司2023年数字化工作会提出

● 以“两化协同”促“两型建设”为重点

● 坚持遵循数字化规划总体框架

● 夯实基础设施和数据资产“两大基础”

● 强化数字电网、数字运营、数字服务、数字产业“四位一体”业务赋能

● 提升融通创新和安全保障“两项能力”

● 繁荣“内外联动、开放共享”数字生态的总路径

● 持续健全数字化转型长效机制

● 确保2023年基本完成数字化转型、“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数字化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