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叶片及材料企业正文

央视直击!揭开“中车造”大型风电叶片生产的神秘面纱

2023-04-28 14:26来源:央视新闻关键词:中国中车时代新材风电叶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9日,央视新闻在客户端、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直播中车时代新材动力谷工厂大型风电叶片生产制作过程,直播长达1小时14分,为广大网友近距离展现风电叶片是如何被生产出来的。

大叶大型风电叶片如何生产?

一个完整的风电叶片由迎风面(ps面)、背风面(SS面)、大梁、腹板四部分组成。

大梁相当于人的脊椎,迎风面和背风面是叶片的肉身,腹板是连接迎风面和背风面的装置,起连接支撑壳体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428142047.jpg

第一道工序:铺层 5-6小时

在叶片模具里铺玻纤布,再从叶根到叶尖依次递减铺设几十层玻纤布,中间位置安放大梁,塑造叶片“脊椎”。

微信图片_20230428142051.jpg

将巴沙木与PVC或PET泡沫一起铺设在叶片内部的不同位置,再在模具后缘铺上UD布增强,在叶根位置固定螺栓套,方便风力发电机后续安装。接着继续铺设和前面相同层的递减层玻纤布。

微信图片_20230428142056.jpg

第二道工序:灌注 6—7小时

铺设流道和真空系统,将树脂采用真空灌注的方式注入壳体加热,树脂通过管道渗透进入玻纤布,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几个小时后,就会凝固化成坚固的玻璃钢。

微信图片_20230428142059.jpg

第三道工序:合模 11-12小时

拆卸管道和真空装置,在叶腔内放置腹板,用结构胶粘接,将两半模具合二为一。结构胶固化完成,将叶片从模具内吊出,这样,一支初具雏形的叶片就新鲜出炉了。

中车时代新材的制作工艺,一支叶片仅需24小时就可以完成,快速高效。不过这样做出来的叶片只是“毛胚房”,需通过后处理工序的“美容护肤”,将“毛胚房”打造成“精装房”,干净亮丽的叶片就完成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中车查看更多>时代新材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