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国轩高科2022年总营收230.52亿元 储能电池业务同比增长186.49%

2023-05-04 10:21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国轩高科储能电池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4月28日,国轩高科发布2022年度财报及2023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国轩高科2022年实现总营收230.52亿元,同比增长122.59%,归母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206.15%。在2023年第一季度,其营收达到71.77亿元、同比再次增长83.26%,归母净利润7560.95万元,同比增长134.78%。

国轩高科是国内龙头电池企业之一,主要业务覆盖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及输配电设备。由于市场需求旺盛,2022年国轩高科销量85.97亿安时,生产量87.95亿安时,分别同比增长超过90%。其中动力电池系统营收184.82亿元、占比80.18%,同比增长116.40%,而储能电池业务更为亮眼,储能电池系统营收35.08亿元、占比15.22%,同比增长186.49%。

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毛利率分别为16.73%、16.66%,两类业务基本持平。但其实20222年的动力电池毛利率同比下降7.93%,而储能电池毛利率同比增长4.98%。

1.png

在产能方面,报告期内,国轩高科南京基地智能制造20GWh动力电池项目、宜春基地 10GWh 动力电池项目、庐江基地年产 20 万吨高端正极材料项目、桐城基地年产 40GWh 动力电池项目一期、柳州基地年产 10GWh 电池项目等多个项目相继投产。

在产品方面,国轩高科的高镍三元7系电芯市场应用成功,低温磷酸铁锂材料实现全面量产;磷酸铁锂电芯和半固态三元电芯研发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104Ah磷酸铁锂电芯、储能万次循环寿命 300Ah电池实现量产,成功开发零热失控电池包。

据财报显示,国轩高科在储能电池方面有完整的产品应用解决方案,已实现储能电池循环达到12000次,主要产品包括集装箱式储能系统、通信基站系列电源,5KWh/10KWh 户用储能电源,智能移动储能充电桩等。在大型储能电站系统、家庭小型储能系统和备电电源等领域,为客户提供高效、可靠、定制化的储能电源系统解决方案。

在客户方面,国轩高科2022年新增定点客户超15家,海外乘用车、商用车、储能等战略性客户,实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其中车企方面,截至2022年报告期末,已有奇瑞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江淮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零跑汽车等多家乘用车客户,已有安凯客车、EBUSCO等多家客车客户,已有瑞驰、奇瑞商用车、吉利商用车、上汽大通等专用车客户。

目前在储能领域,国轩高科已与与华为、国家电网、中国铁塔、皖能集团、中国电力、中电投等企业合作,与 Nextera、Moxion 等海外企业达成合作,并在持续加大国内外储能市场开拓力度。2022年国轩高科以家用储能、商用储能、电网级储能三大产品平台,重点布局发电侧、电网侧、电源侧和用户侧四大储能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基站、储能电站、风光互补、移动电源等新能源领域。

另外,国轩高科在2023年经营计划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做强车用市场,聚焦战略客户,提高重点客户供货比例,全面提升国内市占率。二是做优国际业务,继续紧扣全球乘用车、商用车市场,聚焦国际重点客户,稳步推进签约客户的量产交付,着力落实印度 TATA、越南 VinFast、美欧战略客户等为主体的乘用车客户;继续挖掘潜在客户,推进为海外主流车企配套,同步推进国外储能业务,实现业绩和利润双增长。三是做大储能业务,关注重点客户电芯销售,努力推进与中电投、皖能、京能等国内战略客户的合作,支持国际市场储能产品销售,创新储能产品销售模式,优化储能产品体系。

具体在产品方面,国轩高科计划在2023年实现230Wh/Kg磷酸铁锂电池批量交付,发力三元高镍与硅氧负极电池产业化,实现三元半固态360Wh/Kg电池批量交付,通过全新结构设计,实现 L300和N300标准电芯量产应用,满足B级车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此外,在储能方面,国轩高科表示要强力推进产品技术更新迭代,完成先进PACK技术应用开发和标准储能集装项目推广应用,推动储能系统迭代设计,开发高安全长寿命储能系统,全面提升公司的产品力,满足市场对电池系统集成能力的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轩高科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