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跃升数字生产力!让比特增值瓦特,助力新型能源体系

2023-05-04 11:0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为电力电力数字化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7日至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系统展示了数字化发展的最新实践成果。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华为已连续多届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本次峰会上,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参与了智慧能源分论坛和物联网分论坛,就数字技术如何赋能电力产业发展,跃升电力场景数字生产力,助力新型能源体系,提出了深入思考。

640.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电力数字化军团CEO孙福友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面向2030,电力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极具挑战。从当前形势来看,“十四五”将是电力数字化实现跨越式发展重要机遇期。

华为公司副总裁、电力数字化军团CEO孙福友认为,“电力供应安全和连续性是数字中国的基础,在新型电力系统和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数据已成为核心生产要素。数字化解决不了电力的原理性问题,但比特能增值瓦特,数字化可以支撑新型电力系统重大课题、方向性和体系性问题的解决。”并从三方面进行阐述。

电力安全是数字中国的基础,新型电力系统同样需要确保数字空间安全

电力供应安全和连续性是数字中国的基础,在新型电力系统和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数据已经成为核心生产要素,如何确保新型电力系统数字空间的安全。华为认为:一是要确保根技术的突破。没有根技术的可信可控,就没有产业的可信可控,更谈不上长期高质量的发展。二是软件要从过程和结果两个层面实现可信,具备内生安全和纵深防御能力;硬件关键器件要确保在极端场景下的端到端供应安全。三是关注生态构建,当前中国的数字能力还是弱生态阶段,需要有一定的培育期,并且要压强式投入,力量不能分散,要体系化针对断裂点布局和强有力的单项突破,并构筑一个健康的产业生态。四是要兼顾安全和发展,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其中安全是底线,要考虑极端场景下如何确保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把诸多的复杂要素进行统筹规划,如能源转型、数字化转型、安全体系等,避免顾此失彼或来回翻“烙饼“。同时要积极吸收全球先进的技术理念和思想,加强国际合作与竞争,开放的系统才更有生命力。

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已走入深水区

电力企业在信息化第一阶段,已经通过IT及流程沉淀了大量的优秀实践。当前正处于第二阶段,典型特征是数字技术与场景深度结合才能解决问题,创造价值。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电力企业一定会走向第三阶段,即由战略驱动的业务变革。以某省配电物联网的先进实践为例,华为通过边侧融合终端算力化,把台区数据进行汇聚,并运行一组APP;通过三台进行海量数据的交互和使能;通过云上拖拉拽编程,进行自助式开发;在“云-管-边-端”的体系下三者之间进行海量的数据协同、应用协同、运维协同和AI协同。充分发挥了数字技术在边缘智能、泛在互联、算力存储、算法应用等方面的重要使能价值。

华为聚焦数字化领域擅长的部分,携手产业公司、生态伙伴共同为客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面对配电物联网和配电通信网的挑战,华为需要改变工作习惯,从电力业务出发、从电力场景出发,为场景找技术,而不是靠单一的技术包打天下。2022年3月30日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成立,经过近一年配电物联网和数字换流站等场景化方案的深入实践,华为对术业有专攻已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从智慧电厂到配电物联网,华为始终聚焦主航道,从行业视角为场景找技术,联合更多解决方案伙伴,将数字化技术向电力行业辐射得更深、更广。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向未来,华为将会更坚定的聚焦数字化领域中华为所擅长的部分,坚持与产业公司深度合作,共同携手生态,共同助力电力产业数字化,持续为电力行业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电力查看更多>电力数字化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