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德国“核电时代”终结

2023-05-04 12:0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核电站德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德国宣布关停境内最后三座核电站,能源供应正式进入“无核时代”。早在2002年,德国政府就曾流露出淘汰核电、推动能源转型的意图;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德国明显加快退核进程。在能源供应短缺的当下,德国仍选择进入能源“无核时代”,其能源供应体系即将迎来变革。

■■开启能源“无核时代”

4月13日,德国政府发布声明称,将尽快关停仅存的三座核电站,分别是位于下萨克森州的埃姆斯兰核电站、巴伐利亚州的伊萨尔2号核电站和巴登-符腾堡州的内卡韦斯特海姆2号核电站。

在声明中,德国政府表示,关停这三座核电站意味着核电应用正式终结。“核能应用的风险可能会持续数十年,关停核电站的举措将大幅提高核安全水平。”

据了解,德国应用核电已超过半个世纪,德国最早的核电站在1960年投运。但过去数十年里,全球出现多起核电站安全事故,受此影响,2011年,德国政府立法通过“加快淘汰核电”计划,并宣布到2022年彻底关停境内核电站。去年上半年,受俄乌冲突影响,德国遭遇严重能源供应危机,为此,德国政府在去年秋季表示,将核电站运营时限延长几个月。今年4月15日,核电正式退出德国能源历史舞台。

作为埃姆斯兰核电站的运营商,德国电力巨头莱茵能源集团在公开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莱茵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克雷伯进一步指出,近几十年来,核电在德国始终是备受争议的话题。

实际上,即使在德国采取“退核”措施后,其内部仍存在不同声音。据路透社报道,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索德尔曾向德联邦政府提议修改法律,允许该州在管辖范围内继续运营核电站。在他看来,能源系统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成功之前,德国需要尽可能使用各种能源。但是,德国联邦政府环境部门最终拒绝了该州继续运行核电的请求。

■■各界对“退核”褒贬不一

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彻底淘汰核电的举措引发热议,社会各界对这一事件褒贬不一。面对“核电时代”的结束,欧洲多家环保机构及部分学者都表示赞同,认为德国避免了潜在的核事故风险。

柏林技术与经济学院可再生能源教授沃尔克·卡什宁支持德国关闭核反应堆的决策,他认为,核能应用是一项有风险的技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长,应用核能的风险也在增加。

与此同时,多位能源专家及企业界人士却表示,德国此举很可能推高本土能源供应成本,不利于应对当前的能源供应危机。

《纽约时报》援引布鲁塞尔气候智库机构布鲁盖尔气候和能源专家乔治·扎克曼的话称:“德国宣布关停的三座核电站实际上十分安全,能够在未来很多年里以相对较低的成本为德国提供低碳电力。对于德国来说,关停核电站反而代价高昂。”

德国商会主席彼得·阿德里安在接受《莱茵邮报》采访时表示,鉴于潜在的能源短缺和高昂的价格,德国必须“扩大能源供应,而不是进一步采取限制措施”。

美联社援引波士顿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所工作人员彼得·福克斯-彭纳的话称:“核电是当前能源体系中无碳排放的基石能源之一,虽然提升能效、扩大风电和光伏将是未来能源体系的主流方式,但在过渡阶段继续运行核能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据了解,在德国退核的同时,英国、芬兰、法国等欧洲国家正采取截然相反的措施,不仅兴建更多核电设施,同时也在积极开发新的核电技术。

■■能源系统即将变革

数据显示,2022年,德国仅剩的三座核电站贡献了约6%的电力供应量。“退核”之后德国如何填补电力供应空缺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德国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指出,对于保障德国能源安全,德国政府已采取多项举措。“首先,确保天然气储备充足,在德国北部海岸建造新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其次,德国在逐步提高电网性能。最后,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扩张为德国能源安全提供了额外保障。另外,德国政府也为此制定政策,必要时候将调整立法。”

马库斯·克雷伯透露称,未来,莱茵能源集团不仅将在扩大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力,还将尽快建设可使用氢燃料的燃气发电设施,从而在2030年德国淘汰煤炭后能够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但业界估算认为,目前,德国能源转型进度仍远不及气候目标所需。德国智库机构AgoraEnergiewende研究人员西蒙·穆勒指出,虽然德国已经筹划了10年淘汰核电,但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扩张方面明显准备不足,要建成足够的陆上风电装机德国需要“全力以赴”。

德国总理朔尔茨曾呼吁称,要达成“到2030年80%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德国在未来几年内需“每天安装4到5台风电机组”。但实际上,去年,德国总计只新增了551台风电机组,风电扩张任务艰巨。

《纽约时报》援引气候和能源专家的话称,德国关停核电站后可能会导致其能源领域碳排放量出现上涨,只有未来几年光伏和风电装机加速扩张才有望抹平这一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