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透过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解析江苏经济运行情况

2023-05-04 14:2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黄蕾 史静 李容刚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江苏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一季度江苏全社会用电量176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其中,3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6.9%。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4月25日,江苏省统计局发布江苏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全省GDP同比增长4.7%,比去年同期回升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升1.9个百分点,连续3个季度增速稳步回升且回升幅度明显增大。这意味着,一季度江苏省经济运行快速恢复向好,率先整体好转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江苏电力最新用电量统计数据显示,3月,随着江苏不断推进智慧农业和农业生产绿色转型,第一产业用电量增幅达19.3%。后疫情时代,江苏国内外市场需求逐渐恢复,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回暖至7.4%。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消费行业的强势复苏,拉动第三产业用电量完成16.6%的同比增长。

“工业电力数据是‘敏感指标’,最能反映工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3月,江苏工业用电量4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其中,制造业用电量3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在制造业的31个细分行业中,支撑电量增长的有25个行业,增长面达到81%,彰显了全省经济活力加速释放的强劲势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珍建介绍。

3月,江苏13个地市中,11个地市的工业用电量增速超5.0%。连云港和淮安两地势头强劲,增速分别为70.3%和19.6%。一季度,连云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用电1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7.4%,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已进入投产阶段,中化国际、卫星化学等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成为该市工业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消费活力充分激发

3月以来,无锡太湖鼋头渚景区观赏樱花的游客络绎不绝。为了营造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景区采用了大量声光电设备和全息投影等先进技术。“今年的客流量较往年有了很大提升。整个一季度,鼋头渚接待游客达159万人次,是2019年一季度的176%。”景区负责人钱杰表示。

随着生产生活恢复、跨省旅游解禁,江苏省内消费呈稳步复苏态势。3月,江苏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用电量5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1%。3月,江苏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用电量增速分别较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全年增速上升了9.5、18.3个百分点。此外,为制造业提供保障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用电量增长表现十分抢眼。3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租赁和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用电量达2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9%。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用电量增长21.6%,增幅创近10年行业增速新高。

“8500多万人口的超大内需市场,大众和行业消费升级态势明显,这将给江苏经济注入更多信心和韧劲。”谢珍建表示。

新兴产业蓬勃向上

3月10日,连云港中复联众复合材料集团厂房内,工人们在为一件112米长的风机叶片铺层玻璃纤维。几个月前,全球最长的123米风机叶片在这里成功下线,该叶片适配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单台机组年发电量超5000万千瓦时。

“目前,我们的风机叶片全尺寸自动加载测试中心正满负荷运转,支撑着我们攻克风机叶片大型化道路上的一个个技术难题。”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乔光辉介绍。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一直是江苏工业制造业发展的风向标。“一季度,省内新能源产业链规模持续扩大,行业产能持续扩张,整体用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谢珍建表示。

据悉,江苏电力于3月下旬正式发布“重大项目电力服务方案”,聚焦全省220个实施项目和45个储备项目开通电力“绿色通道”,通过进一步压缩办电流程、优化需求对接、加强政企联动等,助力江苏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持续当好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保障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江苏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