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市场化交易机制向储能系统集成商提出更高要求

2023-05-04 18:0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项目科华数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中国储能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中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59.8GW。新型储能新增7.3GW/15.9GWh,同比增长200%。从已并网项目的技术路线以及应用领域来看,锂离子储能是目前储能形式的主流,可再生能源配套储能项目和独立式储能项目贡献了最大增量,占比分别达45%和44%,从各地储能项目的应用场景来看,可再生能源储能和独立式储能呈现此消彼长的特点。按照各地区“十四五”规划,预计到2025年国内新型储能累计装机将达到50GW,这个从统计的数字来看,在2023年预计可以实现新增装机10-15GW。面对广阔的尽管市场前景广阔,独立储能和长时储能已成为未来储能应用的大势所趋,当前独立储能和长时储能的商业价值提升是投资者的一大痛点。在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上,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高级总监冯晓滨指出,系统集成商应当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储能系统的收益率、降低全生命周期成本、加强系统的智能化控制和运维,助理储能项目提升商业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504175732.png

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高级总监冯晓滨

提升系统收益需要高效集成

储能的发展方向,是储能时长不断增长的。国内新疆、内蒙等地已经要求达到4小时以上。这也说明了,从政策上来看,对储能时长的要求越来越高,进而也会影响到用户侧应用端储能发展方向。独立储能应用痛点在于安全的挑战、技术的攻坚和效益的提升,最终目标是提升储能的收益、实现储能商业化价值。

为了解决以上痛点,全面提升储能系统各个层面的性能,推进储能系统真正商业化落地,是储能技术发展绕不开的话题。

冯晓滨提到,储能系统集成应当力争做到系统更安全可靠、更大功率密度、更高系统集成、更加智能运维、系统成本更低、电网更友好。储能系统集成需要思考如何通过系统、电池的联动,解决热失控带来的安全隐患。从电网需求来说,储能所承担的角色和功能比原来光伏所承担的更多,所以它需要更多的技术攻关和应用,包括弱电网的支撑、黑启动等等。在效益提升方面,储能系统集成商要考虑如何提升储能系统本身效率,还要考虑如何提升储能系统的整体使用寿命。

在2022年上半年,许多厂家推出液冷储能解决方案,科华数能也推出了极具代表性的S³液冷储能系统,这套集装箱储能系统通过更完善的消防设计、液冷预制化设计、单簇管理,提升系统安全性并实现灵活布置及扩容。

在2022年科华数能全球的储能装机达到6.3GW/5.4GWh。

优化交易机制需要数据平台支撑

近两年电力市场相关政策不断落地,储能的交易机制越来越明晰,市场的储能技术路线和储能解决方案类型也愈加丰富。

冯晓滨指出,独立储能若要实现真正的市场化,仍需要政策支持,保障交易机制公开化、公平化地执行。在现有条件下,科华数能拥有自己的储能大数据平台,可以更好地为电力交易做好数据支撑服务。

利用存储技术、加密技术、共识算法,形成交易全过程的综合结算,科华大数据平台可以实现数据的精准追溯、不可篡改,最终可满足电力交易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另外,这套大数据平台还可以围绕电力数据、电力需求共享,配合能量调度、统计,交易等系统功能,解决储能电站服务交易的准确性及利用率最大化问题,确保交易数据的安全性、共享性和对等性。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科华数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