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车企试水软件“付费订阅”

2023-05-05 09:3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电动车企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付费订阅”成为各大车企新的盈利手段。近日,蔚来宣布将从今年7月1日起,对辅助驾驶系统NOP+收费,采取订阅不买断的模式。在业内人士看来,智能汽车领域付费订阅模式的兴起,意味着卖车将不再是“一锤子买卖”,除单纯卖车收益外,车企可以通过增值服务,实现营收、利润新增长。

■■软件付费成营收新来源

据了解,早2016年,特斯拉就提出完全自动驾驶(FSD)等多项订阅服务的可能性,并在2021年正式推出FSD订阅包,新用户需花费199美元/月解锁该功能,老用户为99美元/月。

从财报来看,2021年全年,特斯拉包括自动驾驶软件在内的服务及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为38.02亿美元,同比增加65%,占其总营收的7.06%。特斯拉方面表示,FSD的长期毛利率可高达90%。

在业内人士看来,付费软件已经为一些车企的营收新来源,能够帮助车企进一步缓解成本压力。

实际上,当前多家国内车企都在积极探索智能驾驶付费的可能性,不过出于谨慎考虑,大部分车企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仍以标配形式推出。其中,为实现智能辅助驾驶向更多用户普及,让高等级智能辅助驾驶向更多用户开放,小鹏汽车于去年5月宣布,针对下订带有智能辅助驾驶软件、硬件的车型,将直接标配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及升级服务,不再收取软件开通费用。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汽车功能付费是随着网联化、智能化、电动化等趋势发展而逐渐成长起来的一种汽车产品生态,实际上是通过‘前瞻技术、技术规划、产品周期管理、硬件预埋、产品升级、OTA推送、平台收费’等来实现产品新价值产生和销售的方式。”

■■付费订阅灵活性更高

目前,汽车软件付费主要分为一次性买断、按某固定时间订阅两种。对比来看,一次性买断会比订阅价格更为优惠,但订阅能够为用户提供灵活选择,满足差异化消费需求。

蔚来汽车CEO李斌提到,大部分用户并不需要NOP+一直在线,这也意味着并不是所有用户都需要这项服务。蔚来推出按月订阅服务方式后,车主也可以根据驾驶习惯、用车需求更加灵活地使用这项服务。

“软件订阅收费是比较灵活智能的销售方式。比如,有的用户只需要在远距离驾驶、特殊路况等情况下,订阅部分功能,这样灵活订阅方式就能增强用户粘性,并带有一定软件营销性质。”曹广平指出,“分期订阅类似于传统试乘试驾,但又带有租赁付费性质,既可以为车企增加来自潜在客户的收入,又可把潜在客户按一定程度进行转化,形成长期买断的用户。”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两种收费模式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某固定时间订阅其实累计起来要比买断贵,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吸引消费者一次性付款。软件订阅收费肯定是未来趋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曾在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及电话会议上指出,中国车主只有1%-2%选择购买FSD。可见对于车企推出付费订阅服务,大部分用户也处于“持币观望”状态。

另外,除了在软件系统上开放付费功能,不少车企也曾推出硬件付费项目,例如,对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等汽车传统基础功能通过订阅制进行收费,引发消费者大规模吐槽。不少消费者认为,车辆硬件在购车时已经买过单,后续还要自行付费解锁实属不合理。

■■市场还需进一步探索

在业内人士看来,车企推出付费订阅服务,虽然符合盈利逻辑,但仍处于探索期。例如,目前来看,国内辅助驾驶技术成熟度不够、性价比不高,很多车主并不愿为此买单。

曹广平认为,当前软件付费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车企研发重点主要应该在付费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等内容上,这应该也是未来智能电动汽车核心关键技术的一部分。”

张翔强调:“付费订阅在别的行业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比如,买手机有一次性买断,也有分期付款,买房子也一样。这些模式都比较成熟,所以用在汽车上也是有效的。”

另有观点认为,付费软件价格需进一步下探。若要彻底打通软件付费模式,获得广大消费者认可,还需在用户体验和软件售价上进行平衡。总体来看,对于软件收费这样的新模式而言,不管是一次性买断还是按需订阅,消费者均有不同看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车企查看更多>智能驾驶查看更多>智能网联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