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项目正文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2023-05-06 09:45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核电技术绿色低碳发展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5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投资控股福清核电5、6号机组正式通过竣工验收。

验收组一致认为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携手各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国家名片和民族品牌,蕴含着核工业自立自强的理想追求。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为我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主的三代核电型号标准体系,大幅提升了中国核电的全球竞争力,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也为华龙一号后续批量化建设项目提供良好借鉴。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副司长王红敏,福州市副市长吴一,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副总经济师王德林以及来自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福建省职业病防控中心,福清市人民政府,股东方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以及中核集团相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及代表,最终竣工验收委员会成员、专家组成员,总包单位、监理公司、设计单位、参建单位、福清核电负责同志出席验收活动。

顾军在验收会上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核集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举全集团之力,大力协同推动华龙一号自主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和硬核业绩。中核集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和中核集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国之大者”,以本次竣工验收为新起点,全力以赴打造华龙一号标杆、运行电厂标杆,积极推进核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包括核电技术在内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成果,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华龙一号是我国在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誉为国之重器、国家名片。

2015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落户福清开工建设,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2021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投入商运,入编《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2022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全面建成,入编《党的十九大以来大事记》,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展,连续两年荣获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称号。2023年4月27日,福清核电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据了解,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是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最后一道工序,是全面评估工程建设成果、检查工程建设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和工程质量的最后一关。福清核电5、6号机组在建设过程中,积极践行中核集团“六大控制七个零”高质量精细化工程管理模式,项目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全面受控,在工期和投资方面创造了全球三代核电首堆最佳业绩。自投运以来,福清核电5、6号机组都完整经历了首个燃料循环的考验,充分证明了华龙一号技术的安全性、先进性、成熟性。

中核福清核电

,赞22

截至目前,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台机组累计安全发电超过2500亿度,减排效应相当于累计节约标准煤消耗78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亿吨,植树造林约17亿棵。这其中,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两台机组年发电量200亿度,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6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2万吨,植树造林1.4亿棵,经济社会和环保效应显著,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绿色低碳发展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