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市场正文

智利加速推进锂资源国有化 或影响企业长期战略布局

2023-05-08 11:2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锂资源锂矿正极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智利总统加夫列尔·博里奇在一次电视讲话中提出最新国家锂战略,表示将推动该国锂矿产业国有化,成立国家控制的锂矿公司,同时强调未来锂矿开发合约将只向国家控制下的公私合营企业开放。

锂作为电动汽车、储能等能源转型重点领域的关键原材料,近年来战略资源地位一再凸显。智利是全球第二大锂生产国,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锂资源国,谋求锂矿资源国有化早有端倪,此次国家锂战略的提出成为其推动锂矿国有化的最新“宣言”。

■■加速推动锂矿国有化进程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加夫列尔·博里奇在电视讲话中表示:“锂电池作为公共汽车和电动汽车的储能电池,是应对气候危机和气候变化的关键。对于智利来说,锂是向可持续和发达经济体转变的重要机遇,我们不应浪费。”为此,智利政府提出,未来,智利将仅为国家主导的公私合营企业开放锂矿合约,所有想参与智利锂矿开发的企业都需要与尚未成立的国有锂矿公司达成合作,同时国家将拥有企业控制权。

加夫列尔·博里奇表示,智利不会中止已有的开矿合约,但希望各大矿商在合约到期后让国有企业参与其中。

据加夫列尔·博里奇透露,智利政府希望国有矿商、铜矿开发商Codelco能够找到合资开发锂矿的路径,并将在今年下半年征求国会同意,制定国有锂矿公司的成立计划。

加夫列尔·博里奇进一步表示,智利政府提出的国家锂战略也是为了推动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希望与土著居民和周边社区分享采矿收益。

早在去年上半年,智利政府就初步通过一项旨在促进铜矿、锂矿和其他战略资产国有化的提案,但当时遭到该国矿业的强烈反对,提案并未获得通过。如今,加夫列尔·博里奇的表态进一步明确了智利推动矿业国有化的决心。

实际上,不仅智利,过去一年多来,关键金属资源大国都纷纷开始行动,力图加强政府对矿业资源的控制。去年,墨西哥通过了锂矿资源国有化提案,印尼也加强了对镍矿资源的国有控制力度。在锂矿领域,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三国的锂资源可占到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去年底,这三国就锂矿资源合作方面展开谈判,期待推出类似原油生产组织“欧佩克”的锂资源合作组织,旨在提高锂矿资源国议价权。在业界看来,智利此次发布国家锂战略很可能成为南美国家推进“锂矿欧佩克”的一大节点。

■■短期内对锂供应影响有限

据路透社报道,在智利政府宣布推动锂矿国有化后,亚洲多国锂盐价格出现短时间上浮,但随后又跌回此前水平。多家企业以及行业研究机构都表示,智利政府的锂战略短期内可能不会对全球锂盐供应造成显著影响,但仍会紧密关注上游锂矿开发政策变化动态。

市场研究机构睿咨得能源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智利共出产21.3万吨碳酸锂当量的锂盐,占当年全球产量的27.5%。其中,由智利矿业化工公司(SQM)运营的Carmen项目当前每年锂盐产能为18万吨碳酸锂当量,其开矿合约预计到2030年到期;而另一锂矿开发商美国矿业巨头雅宝公司的开矿合约预计在2043年到期。

在此情况下,面对智利的国家锂战略,雅宝公司在最新声明中表示对“该公司业务没有实质性影响”,同时也将与智利政府进一步沟通,推动未来业务增长,并将投入使用新技术。作为SQM长期客户的韩国电池巨头SKOn则指出,将进一步关注事态进展,并将从长期角度做出回应。

美国媒体CNBC援引经济学人智库专家的话称,智利政府这一决策可能会“为私营企业提供比现有框架下更多的机会”,让私营企业有更强的参与能力,但智利政府加强环境保护以及与当地社区进行更多沟通的决策却可能导致智利锂矿生产成本有所增加。

■■保障供应安全重要性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短期内智利矿业改革措施影响有限,但多家行业机构却提醒,智利目前在建以及筹备项目可能会受到该战略的影响,锂价值链企业的长期战略也可能因此改变。

路透社援引三星证券分析师Chohyunyul的话称,在电池制造商与智利的锂电池公司续签合同时,有政府参与的合同条件可能会比过去更加严格。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智利此举可能会促使未来锂矿投资转向澳大利亚等其他锂矿大国,影响智利长期锂矿供应。

路透社进一步指出,智利政府此举给全球电动汽车生产商带来了挑战,锂资源大国加强锂矿控制的举措也可能促使下游企业寻求更多替代资源。

中国作为全球主要的碳酸锂进口国,业界人士也提醒称,保障锂资源长期稳定供应将变得尤为重要。睿咨得能源金属与电池材料资深分析师马寅琼指出,智利锂矿国有化趋势对中国的锂资源供应来说是风险与机遇并存。智利或许会通过控制供应来提振锂资源价格和话语权,中国企业需要付出很多资金来购买原材料,但从机遇上看,中国政府和企业或许可以通过和智利政府合作,共同开发智利锂资源,除商业买卖关系之外,会有更大合作空间。

实际上,据马寅琼称,为降低供应风险,中国的相关企业早就居安思危,提前布局全球市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企业都早早在海外加大了对锂矿投资。在入股海外资源公司的同时,马寅琼也表示,要保障资源供应,电池企业、车企和电池材料生产商或专业电池回收厂商往往会签订战略合作,保障废旧电池回收和资源再利用,发展回收板块也是中国电池企业和新能源车企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资源查看更多>锂矿查看更多>正极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