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动力电池探路高质量发展

2023-05-08 11:3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奇秀关键词: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动力电池装机规模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高速行进中,动力电池产业呈现出哪些新特征、新态势、新风险?相关企业又如何布局未来?在近日召开的2023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先导活动“云上宜宾”高端对话活动上,与会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就行业发展热点问题、前沿趋势展开讨论。

■■碳酸锂价格会趋于稳定

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从2021年至今大起大落。远景动力执行董事赵卫军认为,锂价之所以出现剧烈波动,存在很多炒作因素。“车企都非常看好新能源赛道,而碳酸锂产能释放需要一定时间周期,就有了炒作空间。当前,锂电池发展路径越来越明晰,该投的资本都已经投入进去,未来碳酸锂价格会在成本加合理利润附近徘徊,不会发生大幅度波动情况。”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认为,全球锂资源供应没有问题,全球可开采储量是2600万吨锂当量,储量有9600万吨,足够搭载70多亿辆车。随着开发技术的进步,可开采储量还会增加。但我国锂资源的品位比国外相对低一些,进口产品的经济性仍高于国内,对外依存度较高问题还待解决。为保障国内锂资源供应安全,一方面要鼓励回收再利用,另一方面要鼓励技术路线多元化。

欧阳明高表示,锂价的合理区间要综合考虑成本、回收、多元化发展因素。锂价不能太低,否则回收利用和钠离子等电池就没有发展空间,碳酸锂价格维持在10万元/吨-20万元/吨相对合理。

■■极简化是创新方向

当前,电池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技术方面,锂电材料能量密度是否存在理论极限,在结构和工艺创新上还有多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在磷酸铁锂电池结构创新上做过不少工作,但受限于材料本身特点,其能量密度已经接近天花板。”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指出,在磷酸铁锂基础上进行掺杂,能获得更高能量密度和更好低温性能。

中创新航高级副总裁潘芳芳认为,磷酸锰铁锂电池有望成为继磷酸铁锂之后的下一代产品。但磷酸锰铁锂的缺点是不能单独用,只能以复合方式弥补,又带来成本增加。磷酸锰铁锂电池更适合比磷酸铁锂成本高、比三元电池价格低的细分市场,整体来看,潜力巨大。

据了解,包括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孚能科技、国轩高科、蜂巢能源在内的电池企业均在磷酸锰铁锂电池方面有所布局。目前,该技术还存在电导率不够、锰容易溶出、阻抗增高等问题,产业化进程还有待攻关。

“创新应该推动成本持续降低和用户体验持续提升。”潘芳芳表示,“过去十几年,材料创新、结构创新、制造创新支持动力电池快速迭代。随着TWh时代的到来,极简制造是未来发展方向,通过极简制造,简化零部件数量和工序数量,降低成本。”

蔚来汽车电池系统研发副总裁曾士哲同样认为,只有把成本压到一定程度才可以真正让电动汽车普及。“希望电池能够进一步减少零部件数量,使用更便宜的原材料,让制造过程更简单。”

■■重视碳排放管理

2022年,欧盟通过《新电池法》,对电池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加强管控;今年10月,欧盟碳关税也将正式生效,这对电池出口的影响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到目前为止,动力电池还没有被列入欧洲碳关税范围,不过按趋势来看,未来很可能会被列入。《新电池法》主要规定碳足迹,过两年会作为强制标准。”吴凯表示,“碳排放管理对行业而言,绝不是一件坏事,但要引起足够重视。碳足迹的一大核心是绿电使用,但绿电怎么定义还有待明确。”

赵卫军表示:“一款汽车在上海生产、出口欧洲,我们计算会产生5吨二氧化碳,按照上海的电力结构,现阶段每吨碳要缴纳100欧元碳税。但过几年可能就是贸易壁垒。远景动力现在与全球客户的订单中规定了每个产品的碳排放量,超过要罚款,甚至不能执行订单。行业要提早防范和应对这个新型贸易壁垒。”

欧阳明高指出,具体到产业链上下游,正负极材料是能耗最大部分,要向绿电丰富的地区转移。电池厂建零碳产业园是一个很好的方式。隔膜和电解液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与地理位置没有太大关系。电池包生产要靠近整车厂。电池产业调整趋势会符合上述原则。“西南部有资源、材料、绿电,前提是要把水电认证为绿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池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