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德克萨斯发布夏季限电预警!“谁”导致了缺电争论不休……

2023-05-09 08:32来源:能源新媒作者:武魏楠关键词:电力供需电力供应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3日,德克萨斯州公用事业委员会主席彼得·莱克和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巴勃罗·维加斯向德克萨斯州议会发出明确信息:必须立刻调整电力市场,以便增加天然气发电容量,否则德州将在今夏遭遇电力短缺。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新媒” 作者:武魏楠)

德克萨斯州公用事业委员会发布了2023年季节性资源充足性评估(SARA)报告。该报告是基于过去数据的某些情景下对电力需求和供应的估计。

SARA显示,ERCOT电网已经为今年夏天做好了准备。在遭遇了2021年暴风雪袭击导致电力危机之后,ERCOT采取了一系列增强电力可靠性的改革措施,并发挥了作用。“我们已经尽可能地利用了所有可用的工具,使得我们拥有的电网更加强大。”莱克说。

报告估计,今年夏天德州最高峰需求将达到82,739MW(1MW电力预计可以在夏季下午到晚上的高峰需求时段为大约200户家庭供电)。

为了应对这种需求,德州预计将有97,000 MW的容量可用,其中三分之二是火力发电(以天然气发电为主)。

然而,这并不能保障德州夏季电力的供给。

电荒迫在眉睫

“数据显示,今年夏天的高峰需求负荷将超过可供我们调度的电力装机容量。”莱克警告说。“我们可能需要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来维持照明,而这是不稳定的。”

640 (94).png

尽管是化石能源主产区,但德克萨斯州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在美国依然处于前列。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发电装机为可再生能源装机。

但莱克和ERCOT所说的“可供调度电力装机”值得是煤电、燃气发电、核电等类型电源,风电光伏并不算在其中。

以此计算,ERCOT的“可供调度电力装机”容量大约为55,860MW(德克萨斯州电力总装机容量预计在2023年夏天达到98,000MW)。

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发现,如果遭遇风速降低、其他电厂因意外停机等情况,,电网可能无法满足典型工作日结束时的极高电力需求。ERCOT还发现,日落之后的低风速和非常高的电力需求需求(两者都是日常现象)也可能导致电力短缺频繁出现。

去年,ERCOT电网创下了11项历史峰值需求负荷记录,其中包括去年7月创下的80,038 MW的目前历史最高负荷记录。

不过在2022年,ERCOT并没有遭遇极端电力短缺现象。这主要归功于在2021年大停电事故之后,德克萨斯州扩大了“备用调峰电厂”的适用范围。这些电厂被更早、更频繁地使用,避免了2022年夏季用电负荷不断刷新记录时候出现电力危机。但这同时也增加了整个系统的用电成本。

SARA显示,今夏德克萨斯州可能遭遇的极端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也许仅有1%)是;大规模限电或者轮流停电。预计今年夏季ERCOT的高峰负荷将达到83,412MW,比去年高出4%。而发电负荷方面,预计有6173MW装机因为极端气候停机,而风力发电仅能输出61MW。

莱克指出,ERCOT在去年夏天的晚上8点到10点用电高峰时间段内至少有12天的风力发电量低于其容量的20%。电网运营商表示,在这段时间,至少有50%的风电输出才能保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一定的冗余。

问题何来?

德克萨斯州每年新增约300,000人,这意味着该州电力需求越来越大。

巴勃罗·维加斯表示,随着该州人口和经济的增长,对能源的需求也在增加,风能和太阳能生产的增长远远超过煤炭和天然气生产以满足电力需求。

从2008年到2022年,ERCOT的可调度发电装机仅增长了1.5%,而人口增长了24%。去年仅增加了800 MW的可调度电力。

而在此期间,其可再生能源足迹大幅增长,目前已安装超过30,000 MW的风力发电和超过10,000 MW的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的涌入主要是因为生产税收抵免——一项联邦补贴。可再生能源发电可以获得每千瓦时2.6美分的补贴。这使得风电、光伏在市场竞争中比火力发电资源更具优势。

莱克明确地指出,ERCOT市场目前的可调度电力容量趋于平稳和可再生能源行业快速增长的趋势是不可持续的。

为了抵消这种发电不平衡,德克萨斯州公共事业委员会(PUC)建议推出一项性能信贷机制(PCM),为在电力供需紧张时期发电的机组提供财务奖励或信用。这是一种激励措施,旨在吸引更多的火电投资,主要是天然气,以扩大ERCOT的可供调度电力装机。

美国大多数电力市场都有“容量市场”机制,在其中电网监管机构和州政府在电力供应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但ERCOT则更多地依赖于价格激励和价格信号来保障足够的发电装机容量。

640 (95).png

可再生能源的支持者坚决反对将电网的问题归咎于可再生能源,以及扩大化石能源发电。

环境德州组织的执行董事Luke Metzger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德州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应该受到欢迎和欢迎——与证据相反,不应将电网问题归咎于此。”

Metzger说,可再生能源对于净化空气、减缓气候变化和降低电费非常重要。环保倡导者表示,他们希望看到减少电力需求的努力,而不是增加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代表可再生能源倡导的先进电力联盟德克萨斯州副总裁贾德梅塞尔称莱克的警告是反可再生能源的另一个例子,应只讨论事实。“现实情况是,电网将需要所有资源来维持今年夏天的电力需求。”梅塞尔说。

引起环保组织强烈反对的,是德克萨斯州立法机构正在讨论一系列市场改革,其中就包括对上文中提到的对PCM修改。

另外两种改革措施包括一个数十亿美元的补贴计划,用于建造10,000MW的天然气发电装机,以及将可靠性成本分摊给引起电网不确定性的发电机,即可再生能源发电。

作为传统的保守州和油气生产区,德克萨斯州在对待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态度上始终与联邦不太一致。

倾向保守的智库德克萨斯公共政策基金会的一项研究发现,从2010年到2019年,风能和太阳能获得了710亿美元的联邦补贴,而石油和天然气获得了380亿美元的补贴。

而在德州,双方的天平则向着反方向倾斜。德克萨斯大学能源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该州2010年至2019年间为石油和天然气提供了大约10亿美元的直接补贴,风能和太阳能仅有1900万美元。即便加上为西德克萨斯输送风电建设电网线路补贴的9.76亿美元,可再生能源补贴也少于化石能源补贴。

去今年3月开始,德州立法机构围绕着“刺激可供调度电力增长”的相关立法,展开了激烈讨论。最新的电力短缺预警无疑将各方争论推向了一个高潮。

莱克表示,PUC将遵循立法机构当前和未来的所有指示,但在此之前,电网的可持续性仍然存在问题。

“经济和人口的增长,德州没有做好准备。”莱克警告说,“ERCOT市场面临着可调度电力不足的问题,如果风停了而太阳下山了,即便可能性不大,但轮流停电依然是有可能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