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新能源的时代变了

2023-05-09 09:45来源:鱼眼看电改作者:俞庆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电力市场在五一期间的负电价出现,已有诸多专家从政策、市场、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拜读学习之余,也与不少业内朋友进行了交流,这里从行业趋势的角度做一些思考和分享。

小事件,黑天鹅

从总量上看,本次负电价所影响的交易电量,占市场化总量的比例是非常小的;

从时间上看,负电价所占全年交易时长,也是极小极小的。

所以从事情本身来说,是个小Case。

但是,山东现货的负电价,是一次黑天鹅事件,将带来新能源领域观念的剧烈变化。

大影响:确定性概念的终结

电力系统过去是一个高确定性的系统,即使到了新能源大量并网的今天,所有人依然追求高度的确定性。

负荷是确定的,需要做负荷预测,还有负荷控制等多种手段。

发电是确定的,哪怕是风电光伏,也是要做发电功率预测的。

调度是要有计划的,基于源-荷两侧的预测,平衡电力电量,形成电网的运行计划。

因此,某种程度,负电价的出现,至少对调度来说也是一种可预见的概率事件。

在成熟电力市场中,无论是负电价、零电价,还是极高的尖端电价,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但是,在概念的维度,负电价是一次不折不扣的黑天鹅事件,它改变了很多国人的观念,尤其是电力消费者的思维定势:以前用电是要钱的,电价是正的,电价是很少变化的。

山东电力现货市场出现深谷电价的时候,某用电大户就对分布式光伏投资商提出三个灵魂拷问:

1、这些时段的市场价格,远比你给我的光伏电价低,为什么我要买你的电?

2、为什么你签合同的时候锚定的电价,是以前的目录销售电价,而不告诉我市场电价未来会大幅变化?

3、合同能不能重新签?

有人做过测算(不一定准确,仅供参考),如果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部分的售电价格,锚定现货市场价格,那么山东分布式光伏的收益率可能将下降25%左右,而且光伏越多,电力系统峰谷不平衡现象越突出,未来收益率越低。这也符合经济学的基本规律:生产越多价格越低。

所以无论是对分布式光伏还是储能,甚至是节能EMC项目,过去的商业逻辑发生了根本的改变。

个人认为这才是负电价作为黑天鹅事件,带来的观念性冲击,和行业的底层逻辑变化。

分布式光储的底层逻辑改变

过去的分布式光伏和分布式储能,底层投资逻辑是:一种“低风险资产的固定收益产品”。

过去光伏电价锚定“目录销售电价”,分布式储能电价锚定“分时段电价”,在签订项目合同时,这两个电价都是确定的。

分布式光伏的投资风险,建设期主要是变动成本控制;运行期主要是自发自用部分的电费回收风险。

如果项目资产和项目业主本身没什么大问题,且中长期电费回收风险低,那么光伏电价折扣多一点,收益率低一点也没问题。

分布式光伏的低风险固收特征,是吸引大量国央企投资的原因。

现在的分布式储能的情况也类似,只要用户负荷曲线确定,基于固定的峰谷价差和峰谷时段,实现固定充放套利即可。

但是电力用户的价格观念,正在被电力市场教育和改变:原来不同时段的电价会变化,甚至会剧烈波动,而且未来电价变化的趋势是不确定的。

举个例子,难道半夜电价真的一定便宜吗?

1.png

这是长三角某地市电网,典型夏季日的总负荷曲线。在光伏大量并网后,中午12点出现了深谷,但是在半夜23点左右,出现了一个用电高峰,这是叠加了居民制冷负荷和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后得到的结果。

由于电动汽车,尤其是网约车在晚高峰后的集中补电行为(充电价格开始打折),导致23点出现了用电功率的峰值。

如果实时电力价格反映供需关系,这个时段应该是峰段电价。

那么该地分布式储能深夜充电的套利策略模型,是不是就被颠覆了。

电力的时代变了

绝大多数的投资者都厌恶不确定性,尤其是电力企业。

过去十年的新能源的大干快上,其底层逻辑在于:

传统电力系统所延续的确定性——依靠优先发电、政府补贴、全额消纳、固定电价、坚强电网等多重机制,在可靠性、经济性、政策保障等方面,构筑了高度确定性兜底,对于这种确定性,甚至形成了某种行业思维定式。

就像房地产行业过去某种信念——房价不会跌。

所以某种程度上,新能源的开发逻辑,与房地产行业是高度类似的:路条等于地皮、电价等于房价、低成本资金驱动、高杠杆高周转、项目公司操作,低水平的运营。

但是现在,市场在不断的教育消费者:过去那种确定性观念已经消失了。

新能源策略,从投资导向到运营优先

因此,电力新能源从战略,到投资,到运营,都将发生改变。

2.png

战略上,从过去的以追求项目数量、单个项目装机量为目标的项目导向,变成以优质客户、优质项目的运营优先为导向。

在投资上,从过去的依靠资源关系,低成本资金,固定收益测算的模式,转向以满足客户综合能源价值诉求为目标,实现“保底固定收益+运营动态边际收益”的综合收益率优化。

在运营层面,从过去的分布式光伏、储能的简单巡视维修,变成综合的能源托管和整体智慧运营,甚至到多项目的联合运营、多边变现(隔墙售电+虚拟电厂+市场化交易)的高级运营模式。

总结:不确定时代的确定性

当电力市场放开,所带来的观念冲击成为一种黑天鹅事件,为电力新能源行业原有的建设模式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并引发原有新能源资产估值模式变化,甚至导致整个产业链条的重估。

已经有不少敏锐的新能源企业感受到客户侧的变化,提出从单纯的项目开发商,向综合的智慧运营商转型。

在现货市场形成的不确定中,唯一确定的就是:电力用户对安全、经济、低碳的能源发展需求是始终不变的,过去靠投资去满足,未来需要结合战略-投资-运营的新型三角关系,构建新的竞争壁垒去深度满足。

可能,这才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基本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