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中船风电助力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风储联合推进高效发电

2023-05-09 16: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船风电风电储能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中和”目标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形态结构都将发生深刻变化,电网运行在安全、经济与低碳间的深层次矛盾更加凸显,电力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尤其电力系统呈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双高”特征下,中国船舶集团风电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风电”)将储能作为优质灵活性资源,通过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新举措,实现碳中和目标。

中船风电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发展清洁能源重大决策部署,专门设立的专业化清洁能源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公司。先后开发建设了新疆木垒,甘肃北湖,内蒙古黄旗、白旗以及山西寿阳、大连庄河等一批陆上、海上风场,近年累计获取风光等清洁能源近3000万千瓦,核准了一批风光项目,最大项目规模达百万千瓦。利用集团公司风光热氢储的多专业技术优势和产业链优势,提供风光热氢储一体化和海洋经济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强力融入和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png

中船风电《风储一体化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在2022年11月份入选北京市落实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课题立项名单,纳入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项目子专项。示范应用项目着眼于当前电网运行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有效运用风储一体化先进技术手段,为提升发电效率开辟了有效路径。该项目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明安图镇西北约30km处,已安装16台单机容量为6250kW风力发电机组,建设完成1座30MW/60MWh储能电站,配备12套单套容量为5MWh的储能电池系统,含储能电池集装箱系统、储能变流器系统、EMS能量管理系统等储能设备。

1.png

目前项目风机已全部接入电网并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风储协同控制功能调试,包括最大化消纳利用运行、风场出力分配、平滑出力波动控制、跟踪计划出力等多模式调节,助力发电侧减少预测误差、提高风电利用率,实现风电场收益最大化,以成熟的技术路线和现实的应用场景助力当地风电产业升级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中船风电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足做强做优风电产业,加快构建高效率高效益、低污染低排放的清洁能源体系,促进地方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船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储能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