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都说V2G很香,为啥用不起来?

2023-05-09 17:2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喊了多年的V2G却始终没有大规模应用,究竟卡在哪里呢?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车辆规模逐步扩大。据中汽协数据显示,短短两年时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从2021年的352.1万辆飞速扩展至2022年底的688.7万辆,翻了将近一倍。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延续去年的辉煌,总销量为158.6万辆,同比增长26.2%,增势依然迅猛。

电动车上网充电的规模越来越大,电动车充电问题已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不可忽视的问题,V2G(Vehicle-to-grid车辆到电网)技术便随之提出。然而,喊了多年的V2G却始终没有大规模应用,究竟卡在哪里呢?日前,记者在青岛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产业发展报告启动会暨充换电商业模式研讨会上采访了有关专家。

对电网、车主、车企,V2G都是好事

V2G可以实现电动车和电网之间的互动,让电动车在电网负荷低、电价低的时候时吸纳电能;在电网负荷高、电价较高时释放电能,把电动车中的电能卖给电网,车主可以从中赚取差价收益。以一辆带电量为100kWh的电动汽车为例,如果车主将其中50kWh的电卖给电网,以某地区峰时1元/kWh、谷时0.3元/kWh电价计算,车主每次将可获利35元。

对于电网而言,V2G不但可以减少因电动汽车大量发展带来的用电压力,还能将电动车作为储能装置用于调控负荷,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和可靠性,减少电网在储能建设上的投资。

对车企而言,V2G技术使用户有效降低了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在紧急情况下,还能利用V2G技术将具有电力输出功能的电动车当作紧急电源使用,无形中增加了电动车的用途,从而推动电动车的生产与销售。

所以说,V2G对电动车主、电网和车企来说,是个三赢的好事情。

三年了,V2G应用有哪些痛点

为了大规模发展V2G,三年来,国家每年都发文件予以鼓励。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鼓励新能源汽车与电网(V2G)能量互动,鼓励地方开展 V2G 示范应用。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强调对车网互动等新技术研发应用的加强工作,推动V2G协同创新与试点示范。2022年12月14日,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鼓励车企研发具有丰富车网互动功能的新能源汽车。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前,市面上的大部分充电桩并不具备V2G功能。

据国家电网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人士向《中国能源报》记者透露,当前,全国范围内大概只有1000个充电桩具有V2G的功能,而全国当前有398万个充电桩,只占现有充电桩总量的0.025%。

问题之一,建设成本难题过大。当前,大量充电桩没有反向充功能,要实现V2G的普及,前期铺设新型充电桩的成本问题是个难题。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烨给《中国能源报》记者简单地算了一笔账。一个换电站裸站成本300-500万元(不含电池),电池按50度/块计算,成本在6万元左右;满配26-60套电池的话,就是150-360万元;整站的成本达450-860万元,还不包括建设和增容费用。若要在一个城市形成规模化网络,初期就需要建设十几甚至数十座换电站,投资额十分巨大。

充电联盟执行秘书长邹朋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在V2G应用场景中,反向充技术涉及到充电桩的改造,充放电价格差也是车网互动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问题之二,零散的电涌向电网会直接冲击电网。能链智电副总裁于翔认为,如果直接将零散的电动汽车电源无序地释放给大电网,会对电网形成一定的冲击。这种冲击不只是效率问题,甚至对电网安全都会产生影响。

问题之三,消费者潜意识只把车辆当成交通。老百姓潜意识里认为车只是个交通工具,从电网获取电,而不是一个供电器。邹朋表示,一般的消费者只把电动车作为交通工具,上班之后大概率是停在停车场,不会做一些其他方面的事情。

电网搭建系统,助力V2G发展

国家发文提出要建设统一电力大市场,为V2G的发展提供了指导。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指出,将能源和生态环境市场纳入要素和资源市场,提出了“结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全国能源市场建设”“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等改革举措。

中国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主要分布于“三北”和西部地区,而能源消耗大户都在东部沿海省份。风能、光能波动性强,给并网发电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而V2G技术响应速度快,进出机制灵活,相对于固定储能装置,它不需要额外投资,在消纳清洁能源多余电力方面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国家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电网集中度高,十分有利于推广V2G技术。

于翔认为,可以将现有的充电站改造成充储V2G甚至是光储充V2G一体化的场站。未来的储能通过虚拟电厂和整个大电网连接,通过这些储能节点为电网进行负荷调峰、负荷需求响应,甚至是作为一个未来的主力的电源点,为整个大电网送电。

未来,将V2G升级成VS2G会让电网、用户、运营商三方得到更多益处。杨烨表示,从换电运营方角度看,将V2G升级为V2S2G(换电车辆、换电站、电网三方合一)。通过“换电+储能”模式,对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应用管理,不但能实现“车-站-网”三者之间的能源双向交互价值,助力电网有序用电的实践;还能通过“共享换电”让营运车与私家车充分发挥电池的循环次数价值;更能让电池在车端循环次数价值发挥完毕退出运营后,转为储能载体,继续发挥价值。

杨烨认为,一块电池,如果能够从日历周期与循环次数两个维度,充分挖掘其价值,将为“双碳”目标作出巨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