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政策正文

国家能源局征集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电力设备检修策略研究第二批试点项目

2023-05-12 08:59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变压器断路器输变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5月12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征集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电力设备检修策略研究第二批试点项目的通知。

文件明确,征集内容。

RCM试点包含但不限于以下主要电力设备:

发电侧:锅炉、汽轮机、(水泵)水轮机等发电设备

电网侧:变压器断路器、换流阀、电抗器、组合电器、四小器(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耦合电容器、避雷器)等输变电设备

详情如下: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集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电力设备检修策略研究第二批试点项目的通知

国能综通安全〔2023〕55号

中核集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投、中广核、华润集团、浙能集团、广东能源集团、京能集团、内蒙古电力集团,各有关电力企业、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各有关行业协会:

为贯彻落实《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令第50号),推动提升电力设备安全性和可靠性,自2022年7月起,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电力设备检修策略研究第一批试点项目,取得积极成效。经研究决定,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电力设备检修(以下简称RCM)策略研究第二批试点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战略部署,以“优化检修策略,提升电力设备全寿命周期可靠性”为主题,通过征集遴选新一批RCM试点项目,鼓励和引导电力企业、电力设备制造企业更加广泛地采用最优混合检修方式,

提升电力设备可靠性管理水平,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二、征集内容

RCM试点包含但不限于以下主要电力设备:

发电侧:锅炉、汽轮机、(水泵)水轮机等发电设备

电网侧:变压器、断路器、换流阀、电抗器、组合电器、四小器(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耦合电容器、避雷器)等输变电设备

三、申报要求

申报项目可以联合体方式申报,需由RCM试点实践所在单位牵头。申报项目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申报单位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港澳台除外)的电力企业,可单独申报,也可联合相关电气设备设计或制造企业、行业协会等共同申报。

(二)申报项目试点规模不限,要求注重提炼实践经验和亮点,总结困难和不足,要对电力行业创新发展、经验借鉴、政策制定提供有借鉴价值的参考,且至少选择以下一条重点实施:

1.开展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鼓励延伸至设计和制造端)

2.构建RCM管理体系

3.培育RCM专家人才队伍

4.搭建RCM技术交流平台(如设备家族性缺陷信息交互、相关技术标准交流等)

5.设计或演进适于RCM推广的数字化系统

(三)申报项目要具有一定原创性,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和其他权力,符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和有关行业政策。

(四)申报单位需认真填写《国家能源局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电力设备检修策略研究试点项目申报书》(附件1)和《国家能源局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电力设备检修策略研究试点项目汇总表》(附件2)。试点项目周期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申报书内容应符合附件1有关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将视为无效申报。

四、征集流程

(一)项目申报。申报时间为即日起至2023年6月4日,相关申报材料请在6月4日前送达(以电子邮件送达日期为准)。

(二)初审复审。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受理申报材料后,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试点项目另行通知。

(三)公开发布。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将通过门户网站、平面媒体、论坛会议等形式,对试点的先进经验进行宣传,供全国电力企业借鉴参考。试点单位将有机会参加相关标准制度的制定,主要负责和参与人员将纳入国家电力行业RCM专家库。

五、其他事项

(一)申报材料发送。申报书和汇总表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后,在申报截止时间前发送盖章版电子邮件至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指定邮箱,可与联系人确认。

附件:1.国家能源局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电力设备检修策略研究试点项目申报书

2.国家能源局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电力设备检修策略研究试点项目汇总表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23年5月8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断路器查看更多>输变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