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去年的新能源汽车 传统车企抢走风头

2023-05-15 10:5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动车企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近日上汽集团公布2022年财报,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主流上市车企2022年财报均已出炉。数据显示,2022年,车企新、旧势力进一步分化,部分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车已成为部分车企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

●“最赚钱”车企易主●

2022年,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汽车行业整体“增收不增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汽车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92899.9亿元,同比增长6.8%;利润总额为5319.6亿元,同比增长0.6%;汽车制造业利润率为5.7%,较2021年下降0.4个百分点,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22年,汽车行业利润总体表现不强,较历史正常水平下降较大。”

2022年,上汽集团营业收入、利润双双下滑,但依然以7440.63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上市车企之首。其中,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达到107.3万辆,同比增长46.5%,公司新能源产品全年销量占比超过20%,自主品牌中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达到33.2%。上汽集团表示,公司率先成为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市场年销量“双百万辆”的汽车集团。不过,上汽集团旗下两大合资公司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4.3%、23.2%,也导致集团净利润同比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取代上汽集团成为2022年“最赚钱”车企,比亚迪2022年营业收入达4240.61亿元,整体毛利率达到17.04%,汽车相关业务毛利率为20.39%,同比提升3.69个百分点;净利润高达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2022年,比亚迪宣布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聚焦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对于业绩增长,比亚迪在业绩预告中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实现强劲增长,勇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有效缓解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比亚迪的利润来源还包括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

除比亚迪外,传统车企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等均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但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在营收增长的同时,亏损也在扩大,2022年分别亏损144.37亿元、91.4亿元、20.32亿元,未能实现稳定盈利。

●定下高销量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传统头部车企在新能源领域转型升级,推出的全新新能源产品市场表现不俗,销量同比增幅远超造车新势力,已扭转市场格局。

2022年,包括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等在内的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总销量为32.87万辆,同比增长超300%,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由上年同期的6.2%提升至22.9%,单月新能源车渗透率多次突破30%。2023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目标为165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将较2022年实现翻番。

2022年,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产销分别为31.59万辆和30.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8.33%和116.69%。新能源自主品牌方面,2022年广汽埃安实现产销27.35万辆和27.12万辆,同比增长125.33%和125.67%,远高于新能源乘用车行业水平。广汽集团在财报中表示:“2022年,广汽集团节能与新能源车销量比例已提升至31.31%。计划到‘十四五’期末,集团产销量达330万辆,挑战产销量达365万辆,新能源汽车占集团汽车整车产销规模超25%。”

2022年,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99万辆,同比下跌13.79%。今年,长城汽车设立了较高的销量目标。长城汽车董事会秘书李红栓表示:“长城汽车2023年的销量预期目标是16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渗透率要达到40%,即60万辆左右。”

●加大投入研发新品●

2022年,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研发投入分别达202.23亿元、121.81亿元、84亿元、65.26亿元、56.78亿元,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等研发费用也分别达到108.4亿元、68亿元、52亿元、14亿元,相较于2021年均有所增长。根据各家车企透露的信息,2023年,部分传统车企及造车新势力都将继续加大投入,并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丰富产品矩阵。

长安汽车2022年新建25万辆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整车产能,以及10万套新能源电池产能,产能结构逐步向新能源调整。2023年,长安汽车将投放新能源产品十余款,智能纯电产品谱系也将进一步完善。

“未来5年将在产品、营销、市场、研发四大层面累计投入超1000亿元。”长城汽车表示,还会加速在混动、纯电动、氢能等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布局,并在低功率大算力芯片、碳化硅等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重点发力。

造车新势力方面则将降本增利列为重点。小鹏汽车表示,通过技术创新、配置优化等多种手段,到明年实现自动驾驶BOM成本下降超50%,整车硬件(含动力系统)成本下降约25%;蔚来提出毛利率回到18%-20%的目标,并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在不考虑部分创新业务的前提下,可以实现盈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车企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