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杨勇平、曾嵘等17人当选,舒印彪作报告→

2023-05-15 16: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综合关键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曾嵘舒印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0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IEC第36届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出席会议并作题为《自信自强创一流 守正创新促发展 引领广大能源电力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学会副理事长贺锡强、金耀华、王良友、郭剑波,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向良,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监事,以及各专业委员会、省级学会、会员中心秘书长等2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会秘书长王刚主持。

会议认为,2022年,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落实中国科协部署要求和学会理事会工作安排,强化政治引领、服务科技工作者和学会内部治理效能持续增强,强化创新引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一流期刊建设效能持续增强,坚持科技为民、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和科技经济融合效能持续增强,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和国际交流合作效能持续增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勇担使命,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中奋发有为,在推进一流学会建设中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舒印彪指出,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和能源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科协对科协组织定位作用作出了新的部署,一流目标对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学会要准确把握自身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时代方位和建设方向,深化内部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完善联系广泛、服务能源电力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体系,为学会事业发展增添新的动能;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守正创新以“四个服务”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开放协同以“三型组织”强化功能发挥作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学会更大作为。

舒印彪强调,2023年,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科协党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践行“四个服务”,着力提升“四个能力”,着力推进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用服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更广泛团结能源电力科技工作者,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一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理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洁风险管控。二要大力提升学术引领能力。聚焦关键技术促进行业科技创新,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丰富专委会、省级学会、会员中心学术交流模式,开展学术水平高、交流内容精的学术活动,着力提升学术交流质效。三要大力做好工程教育认证和工程能力评价。规范工程教育认证,提升业务水平,培育认证品牌,做好工程能力评价和国际工程师资质认证,推动工程师国际互认实现新突破。四要大力提升标准质量和应用效能。深入开展国际标准工作,加强国内企业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建立电力行业认证体系,不断增强团体标准质量。五要大力提升科技期刊影响力。稳步提升期刊质量,继续做好会刊、学会主办刊物和内部出版物;建设能源电力领域期刊集群数字化集成平台,探索建立行业期刊评价体系,凝聚行业期刊力量。六是大力做好科技奖励和人才举荐。深化科技奖励,高质量做好2023年电力科学技术奖推荐评审工作;深化人才表彰与举荐,探索顾毓琇电机工程奖进一步国际化;深化青年人才培养,做好第九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及学会青托项目推荐评审,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平台。七是大力提升决策支撑和优质公共服务能力。深化决策咨询服务,积极承担重大咨询课题和科技项目;深入开展科技服务团工作,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拓展科技服务手段,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八是大力强化科普品牌效应。加强科普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科普活动,加强科普项目管理和资源创作传播,持续擦亮“电力之光”科普品牌。九是大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强与国际科技组织的联系合作,深化国际及港澳台学术交流,做好国际人才培养和举荐。十是大力加强学会管理服务能力建设。筹备90周年会庆;加强学会规范管理,增强会员服务能力;推进数字学会建设,以数字化手段为会员提供智能便捷的服务。

会议还宣布了2022年度增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和外籍会士名单,以及2022年度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先进集体名单,并为2022年度增选的会士和先进集体获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

会士是会员在学会的最高学术荣誉。为表彰在电机工程科学技术领域有重大贡献、成绩卓著的专家学者,自2011年起,学会开展了会士遴选工作,现有156人当选会士。为吸纳和表彰在电机工程科学技术领域作出卓越成就的知华友华外籍专家,自2018年起,学会开展了外籍会士遴选工作,现有39人当选外籍会士。

2022年度增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名单

微信截图_20230515161422.png

2022年度增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外籍会士名单

微信截图_20230515161436.png

会议审议通过了舒印彪理事长所作的题为《自信自强创一流 守正创新促发展 引领广大能源电力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022年财务决算和2023年预算安排报告》。

会议审议了关于变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会党委人选的建议,并进行无记名投票,李向良、卢洪早当选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11人当选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人当选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李向良、卢洪早当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党委委员。

会议举行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023年度电力领域重大问题难题发布仪式,发布12项重大问题难题。会议举行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标准发布仪式,舒印彪理事长、郭剑波院士为新发布的83项CSEE标准揭幕。截至目前,学会已发布标准409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查看更多>曾嵘查看更多>舒印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