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项目正文

国网辽宁电力建设碳排放监测分析服务平台助力辽宁低碳发展

2023-05-16 10:12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爱萍关键词:电力大数据碳排放国网辽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8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科技数字化部专责王丽霞登录辽宁碳排放监测分析服务平台,查看能源、用电、火力发电和清洁能源发电等相关数据,并调阅全省电碳热力图、产业布局热力图、碳排放结构全景图、区域碳排放画像等功能场景。“平台可以直观展示辽宁省以及各地市、各行业的碳排放量、碳排放强度和碳减排量,为各级政府制定碳减排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助力产业布局优化。”王丽霞介绍。

辽宁作为老工业基地,能源结构偏重,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费依赖性较强。为了促进辽宁绿色低碳发展,服务辽宁清洁能源强省建设,2022年12月,国网辽宁电力建成辽宁碳排放监测分析服务平台,利用电力大数据开展分地区、分行业以及针对特定园区和企业的碳排放监测,为各级政府开展“双碳”相关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辅助校核和决策参考。

接入海量数据

建立“双碳”数据仓

辽宁碳排放监测分析服务平台实时接入各领域监测指标相关的碳排放数据,实现了分区域、分行业的各类数据资源的全量、快速汇聚,打通内外部横向数据交互链路及纵向数据共享通道。截至4月底,辽宁碳排放监测分析服务平台累计接入区域和行业用电数据66426条、发电数据194175条,特定园区数据2400条、特定企业碳核查报告数据12800条。

国网辽宁电力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分析各区域、行业及园区、企业在不同生产活动中的工业碳产生量、碳排放强度,为“能源-标准煤-电力-碳排放”之间的换算提供数据基础。国网辽宁电力分批次、分行业编制了相关数据需求清单,构建了数据接入标准体系,厘清了数据资源现状。以钢铁生产企业为例,平台全面梳理行业、企业“双碳”数据需求,累计接入辽宁7家钢铁生产企业的117534条数据,涉及一次能源数据32793条、净购入电力和热力数据12591条、生产过程数据72150条。

“平台依托这些数据构建钢铁生产企业碳排放数据库,明晰企业碳排放来源,实现碳排放动态监测和精确核算。”国网辽宁电力科技数字化部平台数据处副处长吕旭明说,平台测算出7家钢铁企业2022年总碳排放量为9125万吨,较前一年降低1.02%;今年第一季度碳排放量为2053万吨,同比下降1.32%,碳排放强度为1.52吨二氧化碳/吨钢,同比下降0.83%。这些数据可以用来指导钢铁企业开展碳排放运行监测,并采取相关措施提升能效水平。

“电碳计算模型”

为政府提供精准测算依据

日前,国网辽宁电力依据全社会用电量,通过“电碳计算模型”测算出4月份辽宁全社会碳排放量为0.58万吨。其中,第一产业碳排放量2.9吨,第二产业碳排放量0.51万吨,第三产业碳排放量670吨。

“政府相关部门以往是通过获取统计局年鉴中前一年的能源消耗数据,再按照排放因子法计算碳排放量的。”吕旭明介绍,由于年鉴的数据存在滞后性且数据会有缺失,据此核算出的碳排放数据较为粗放。而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获取更精细、更准确、更及时的碳排放监测数据尤为重要。

电力是能源消费的重要构成,电力消费与能源活动具有高度耦合性。这为碳排放监测提供了新思路。国网辽宁电力深挖电力大数据与基础能源消耗间的关联,发挥电力大数据准确性高、实时性强、价值密度大、采集范围广的优势,构建以电量折算碳排放的“电碳计算模型”,实现碳排放数据精准测算。“电碳计算模型”还可以有效反演、推算能源活动和碳排放情况,基于碳排放监测分析结果,推动建设减污降碳长效机制,辅助政府评估碳减排成效。

国网辽宁电力持续优化“电碳计算模型”验证和应用工作,将于今年构建全省73个细分行业不同维度的碳排放量应用场景和分析报告,突出分析、跟踪碳排放量异常区域和行业,并结合全省、各地市“电碳计算模型”,对全省、各地市、细分行业的碳达峰情况开展测算。

搭建特色应用场景

助力企业节能减排

国网辽宁电力还结合地区实际,在辽宁碳排放监测分析服务平台上搭建了特色应用场景。比如,该公司相继开展了鞍山海城菱镁产业园、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朝阳城市供热有限公司等典型园区和企业的“双碳”监测,研究不同场景、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双碳”监测手段和分析方法,引导各领域、各行业转变生产方式,降低碳排放水平。

海城菱镁产业园碳结构全景监视及态势感知应用场景显示:目前,菱镁产业园有菱镁企业286家,年均产能2200万吨。

当月,国网辽宁电力将平台生成的3月份海城菱镁产业碳分析报告送到菱镁产业园和相关企业负责人的手上。报告显示:每冶炼1吨矿石排放0.5吨二氧化碳,电熔镁制品每吨电耗平均为3000千瓦;3月份,菱镁行业累计碳排放量274.84万吨,同比下降5.8%,其中,煤炭产生二氧化碳8.9万吨,同比下降9.7%。

海城菱镁产业园技术顾问王连勇说:“我们每月都会收到国网辽宁电力的分析报告。辽宁碳排放监测分析服务平台特色应用场景的监测分析具有针对性,对菱镁行业碳减排工作很有帮助。”

王连勇举例说,为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园区企业海城镁矿集团有限公司与国网辽宁电力合作,实施了菱镁熔炉智能化改造。双方创新应用“5G+菱镁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时调节功率,实现能耗数据实时分析、故障设备随时切除、清洁能源高效利用。3月份,海城镁矿集团有限公司碳排放量为17.4万吨,同比下降了3.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大数据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国网辽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