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世界首台!串列式双风轮风电机组完成吊装!

2023-05-16 11:28来源:中国华能作者:王卓峰 劳文欣关键词:华能集团中国海装双风轮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3日,随着前风轮与机舱实现精准对接,华能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串列式双风轮风电机组“赛瑞号”在华能吉林通榆风电场顺利完成吊装,进入整机运行示范阶段!

微信图片_20230516112629.jpg

“赛瑞号”双风轮风电机组,单机容量2.7MW,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高效风能转换装置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华能吉林分公司组织吊装。相比传统风电机组,“赛瑞号”由前、后两个风轮协同捕获风能,同功率下叶片长度缩短近一半。华能清能院深入研究多级叶片气动梯次协同捕能原理,成功研发出新型叶片与协调控制系统,突破了风能捕获效率低、叶片尺寸过大等瓶颈难题,首次实现对风能的高效梯次利用。

同时,华能清能院还针对双风轮风机的特殊设计要求,完成了仿真设计软件开发、成套关键装备制造和实验测试方法制定等,并进行了包含上百件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的知识产权布局,形成了世界首创的串列多风轮风能捕获基础理论与技术体系。

据了解,双风轮机组比传统单风轮机组成本降低10%以上,单机效率提高15%,可有效节省风电项目的占地面积、提升风能资源可开发规模,应用前景广阔。

微信图片_20230516112634.jpg

据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介绍,“赛瑞号”双风轮风电机组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高效风能转换装置关键技术研究”支持下,完全打破常规风电技术路线,为风电技术的发展趟出一条全新赛道,实现了多项世界第一。

•第一套多叶轮气动耦合叶片

•第一套多叶轮叶尖扰流小翼

•第一台大功率径向双转子发电机

•第一套全解耦独立传动系统

•第一台风电机组多端柔性并网变流器

•第一套多叶轮风电机组控制系统

•第一套多叶轮风电机组设计优化软件

6月8-9日·江苏南京

第三届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与您相约!

联系人:刘老师

手机/微信:18911617462

扫码添加微信 备注【姓名+单位+会议】

亚亚.jpg

海上风电大会.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中国海装查看更多>双风轮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