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会议正文

高宗余院士:跨海桥梁与海上风电建设高度相通

2023-05-16 11:57来源:CWEA关键词:海上风电船舶前沿技术研讨会海上风电安装船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5月8日,海上风电船舶前沿技术研讨会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主办,汕头市风能协会承办,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与3M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挪威、荷兰等国家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国内外海上风电开发企业、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科研机构、海上风电施工与运维龙头企业、船舶设计与建造企业的院士与资深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首席科学家、中铁大桥院首席专家、桥梁智能与绿色建造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宗余指出,跨海桥梁建设与海上风电建设在人才、技术、装备等方面具有高度的相通性,在深水基础建造、安全建设、耐久性保持技术等方面具有相似性,两者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铁首席科学家、中铁大桥院首席专家、桥梁智能与绿色建造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宗余

以下为高宗余院士的主要讲话内容: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双碳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清洁能源持续保持稳定增长,纵观各地区能源资源和产业结构,开发海上风电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

目前我国已经完全具备了海上风电建设、制造、施工和运维能力,建设了成熟的产业链。近年来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蓬勃发展,各项技术迭代升级、稳步推进,产业链延续了良好发展势头。保障海上风电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用户等各方共同努力。跨海桥梁建设与海上风电建设在人才、技术、装备等方面具有高度的相通性,在深水基础建造、安全建设、耐久性保持技术等方面具有相似性,两者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船机设备是海上风电建设最为关键的要素。近年来我国集中建造了一批先进的海上风电基础施工、风电机组安装以及运维船舶,施工装备得到进一步升级和完善。为应对水深越来越深,单机容量越来越大,中铁大桥局顺势而上,充分发挥跨海桥梁建造技术的深厚积累,投资12亿元,打造一艘最大吊重2000吨的新一代风电安装平台,具备在70米作业水深条件下,安装2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能力。随着“白鹤滩号”“乌东德号”等新一代海上风电施工装备投入使用,我国海上风电建设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汕头产业资源丰富,拥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引领下,把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主导产业,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必将为汕头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实支撑。

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希望大家共同探讨面向新时代海上风电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趋势,共同促进海上风电船舶技术的不断进步,共同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链的蓬勃发展,一定能够为我国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船舶前沿技术研讨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